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六十多万组优质轮对的背后

2016-02-23 08:1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郭薇娜本报通讯员龚宇翔

探伤工在进行超声波探伤作业。 龚宇翔 摄

“探头压力把握好,2至5牛刚刚好;移动速度要达标,控制在20至50毫米每秒……”近日,记者刚刚走进昆明铁路局昆明北车辆段检修大库,就被一阵阵洪亮的声音所吸引了。闻声看去,该段轮轴车间探伤组职工整齐列队,探伤工冯波正出列背诵 “一口清”。

在他们身后,探伤作业间外墙上挂着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标兵等奖牌,从国家级到段级的荣誉几乎占据了整面墙,在初升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

该探伤组成立于1984年,主要承担着铁路货车轮轴、制动梁端轴、侧架等重要部件的探伤工作,他们所使用的超声波和磁粉探伤是发现车辆关键部位危害性疲劳裂纹及缺陷的重要无损检测方法。秉持着“探出缺陷、完美人生”的班组精神,这支队伍一向在工作中能打硬仗,在生活中活力四射。

“我们班组就好比是医院的放射科,优异的业务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感是每一名探伤工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刚刚大家背的 ‘一口清’,是职工在作业中总结提炼的,里面包含劳动安全、设备校验和作业中所需的大量限度参数,能帮助职工更好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理论水平。”组织完每日班前 “一口清”背诵的工长邓继雄向记者介绍。

探伤组担负着全段检修货车、工装设备主要配件的探伤工作,安全压力大,工作任务重,技术含量高,对职工的业务素质要求非常严格,历来是该段高度重视的关键班组。1996年,由于老职工相继退休,班组出现了人才断档的危机。该段决定把当年入路的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班组,并以此为试点,着手打造 “精锐之师”。

针对青工多的特点,该段团委与职能科室青工骨干每天深入班组内部,与青工一起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班组考核办法等进行修订完善,研究班组业绩考核办法及 “每月一星” “红旗设备”评比考核办法,激励职工开展保安全工作。

在完成制度建设的同时,探伤组积极营造 “家”的氛围,将自控型班组建设作为职工主动参与的工作,把改善职工生产工作环境和职工参与建设自己班组 “家园”的工作结合起来。

多年来,在一代代探伤人的共同努力下, “探出缺陷、完美人生”的班组精神成为了他们共同遵循的价值追求,学业务、比技术、提素质的班风也在班组职工中逐渐形成。

制度与文化的双重促进,让探伤组成为了培育人、锻炼人、成就人的“熔炉”。经过班组精神的锻造,一批批 “菜鸟”在历练中成长为 “雄鹰”。很多职工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这个班组也相继培养了一批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为该段人才培养和储备做出了积极贡献。

30多年来,这个班组为铁路货车输送了60多万组优质轮对,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数百个,用辛勤与汗水打造了写满光荣和成绩的金字招牌。

采访手记

在“探出缺陷、完美人生”班组精神的熏陶下,探伤组每一名职工都传承了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通过提升技能、标准作业来延续班组的荣耀和辉煌。班组精神为他们提供了迎接挑战的强劲动力,也为他们注入抢抓机遇的无限活力。

面对新的挑战,他们已做好传承精神、创新品牌、为铁路改革发展多作贡献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