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铁青年:不畏严寒连轴转 立足春运保畅通

2016-02-15 16:1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晓欢 衡德明

“你们怎么还没走?”

“梁工,我们今晚不走了,和你们一起应对冰雪天气12月13日18:30,济南铁路局青岛机务段青西整备车间王晓斌等2名青年大学生,向来接班的工长梁琦主动递上“军令状”。

2月13日,寒流袭击了整个胶东半岛,上午阴雨绵绵、午后下起了鹅毛大雪,恶劣天气下对机车质量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特别是胶济线昌乐站至青岛西站间接触网表面结冰严重,对电力机车受电弓损伤巨大。对此,该段立即启动特殊天气的应急预案,加大对出入库机车车顶受电弓弓板等关键处所检查整治力度。得知消息准备下班的地勤乙班王小斌等2名青年大学生决定留下,和当晚接班的地勤丙班曲洪峰等2名青年大学生一起整备机车,全力确保特殊天气下的出入库机车质量。

18:45分, HXD3型0119号机车入库整备,机车受电弓弓板损伤巨大,需要更换受电弓弓板。4名青年大学生放下手中的饭菜,迅速穿带好防护服、安全带,带上工具和配件登上了机车车顶。雪越下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机车受电弓弓板紧固螺栓上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无法直接使用工具拆卸,必须祛除结冰。由于固定弓板的螺栓为4mm,如敲击祛除细小螺栓上的结冰,容易损伤或弄断螺栓,从而增加工作量。为此,他们4人轮流对着螺栓结冰处呵气、摘下手套用手的温度融化结冰,待结冰较薄时,再用自制的硬木条将螺栓表面的结冰一点点的剔下来,顺利卸下螺栓更换弓板。30分钟完成了机车受电弓检查及两处损伤弓板的更换任务,比平时还缩短了10分钟。此时,他们的手指已经没了直觉,在回班组的路上不停地哈气、搓手取暖。

回到休息室,他们立即接上一杯热水,靠在暖气片上、捧着杯子取暖,但没等几个人眉毛和发梢上的雪花融化,又一台弓板受损的HXD型8126机车又入库了,他们拿起工具又登上机车车顶。这次不但要更换弓板,还要处理机车前受电弓自动降弓的故障。他们进行了分工两人负责更换弓板,两人负责查找故障点。弓板顺利的换完了,但故障点还没有找到。4人开始聚力查找故障点,他们坚持不懈地除冰、擦拭、查看、分析,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曲洪峰在受电弓背面的风管上发现了一个米粒大小的破损,经过升弓确认,故障点找到,更换了风管,排除了故障,机车正点出库……截至次日5:30分,他们共完成9台电力机车整备任务,更换受损受电弓弓板8条,排除机车故障32起。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厚德敬业 实干先行”的济铁精神,他们不畏严寒乐于奉献,充分展现了济铁青年人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