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线年味别样浓——《猴年新春工地过》镜头图文系列报道二

2016-02-03 13:4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本报广州 讯(  刘飞)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距离猴年新春还剩一天时间,在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施工3标】项目部的工地上,有这样一群地铁建设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迎接新春佳节,在地铁工地、施工现场统一称之为建设“一线”的地方,年味别样浓。

镜头一:文娱活动有花样,男女老少皆参与

“平时施工作业繁忙,在节假日大家放松一下,以套圈有奖竞技方式给大家送一些生活日用品,而且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进来,增添了节日的欢乐。”项目部经理郭庆彪对此也很支持。

套圈,简单概括讲:就是用一个可以将饮料瓶套着的小圈,套着后根据事先准备的礼物,相应获龋这也是项目部自进场就延续到现今,受建设者欢迎的一种文娱活动。

一线,地铁建设施工作业的第一线,有时也有点战场前线的味道,这里虽然没有枪林弹雨、硝烟弥漫,可也有困难危险。在这里项目部构成了一个大家,家庭里有年轻人、老人,有小孩、妇女,新春佳节之际,用一线特有的方式营造节日的氛围,感受家的气氛,也只有一线年味才如此。

镜头二:摆花桔感受习俗,分外艳战地红花

清早,项目部迎来了节日的装点时刻。摆年桔、插鲜花,老广春节习俗,其大桔取其谐音“大吉”,桔树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广州素有美称“花城”,春节期间摆放鲜花,在施工一线这个满是钢筋、混凝土的战地,显得格外鲜艳。

“一线开工,放佛作战,攻城拔寨,充满生机的植物逐渐被土石代替,在这个充满了人为改造环境的基地,点缀少许艳丽的颜色,也增加了点年味。”项目部书记于凤祥,一位老铁人这样开心地说道。

一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焕发出别样的色彩。工忙时,一线是施工的前沿阵地,工休时,一线是职工的温暖港湾。在新春到来之时,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一线为家,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镜头三:贴春联迎春纳福,站好岗守护平安

贴春联,家家户户在大年三十都要做的一件喜事,预示新的一年美好祝愿。在一线,项目部门口的春联一贴,年味更是浓了。每一副春联在寓意来年祝福的同时,也将建设者真正带进了过年的热潮中,带来对一线施工安全稳步进行,对未来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祝福。

在步步临近新春之时,建设者不忘站岗放哨,工地日常巡视、防火防灾检查、电力柜断闸关电等等,守护一线平安,为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做好各项准备。

一线的年味,少了合家团聚的温情,多了份守护营区的责任;少了走亲访友的热闹,多了份兄弟姐妹的友情;少了张灯结彩的红火,多了份用心准备的温暖。可是一线的我们,把年过得别样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