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连镇铁路项目做实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

2016-02-01 11:1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宝

淮北冬天虽不像北方那么冰天雪地,但依然是寒风刺骨,冷得令人直打哆嗦,施工现场所有人穿上了厚厚棉衣,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连穿梭在施工便道上的混凝土灌车也穿上了“棉衣”,今年的冬天低温气候是历史罕见的,对一天到晚连续不断在野外施工建筑工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是什么精神支撑着广大参建者抢工期争进度战严寒保质量呢?对中国铁建员工来说是责任担当与价值的体现,对农民工兄弟来讲只要薪酬合理足额发放到位,苦点累点也没啥,中国农民身上遗传着吃苦耐劳的基因。

农民工是项目施工重要力量,不可或缺,为了让农民工安心工作,安心过好年,笔者从连淮扬镇铁路2标项目部专职副书记张玉坤处了解到,连淮扬镇铁路项目上场开始,从制度、机制上入手,强本固基,就着手制定一系列农民工工资发放相关办法与措施,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报酬。

第一,从劳务招标和签订合同上入手。精选信誉好、质量优、有实力的好队伍是完成任务和减少扯皮的关键,这个环节工作做实了,就没有麻烦事和后果之忧。经过严格筛选和劳务招标相关程序之后,将报价适中有业绩支撑的好劳务队伍选为项目的施工队伍,然后履行工序单价承包合同的签订手续,并将有劣迹不胜任劳务队伍挡在了门外,有效地降低劳务用工的风险,为保证任务完成和队伍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从工费工资及时兑现上入手。对劳务队伍工程款每月一计价、每月25日前提单;充分运用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相关政策规定,人员进行登记造册,集体办卡,项目部已累计共办银行卡800余张。为确保施工队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由施工队按计价款提供每位农民工工资数额,统一由项目财务集体发放到民工卡中;还有一小部分施工队采取现金发放,提供由民工领取本人签字的工资发放表,由项目财务监督发放,确保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第三,从强制执行约束机制上入手。为了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保企业一方平安与稳定。项目采取了施工队公司法人(法人委托人)与项目部签订《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的方式,要求施工队与操作工人每人签订《劳动合同》;月发工资及报酬数量;如因未发工资引起负面影响和不稳定因素,接受项目处罚10万元,并负责一切责任和后果。同时,项目部在业主处交纳30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第四,从以人为本的管理手段上入手。将农民工兄弟纳入职工队伍管理,做到同学习、同生活、同劳动、同管理、同娱乐,共同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农民工身上既有闪光点,也有缺点,针对铁路标准化施工认识不高、自身安全意识不强、管理水平落后等现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与教育工作,帮助提高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引导农民工建功立业,增强了农民工的价值认同感和工作归属感。

通过一系列制度管理和措施管控,春节前项目部农民工工资已全部足额发放到位,无欠薪,施工生产平稳有序,一直保持着高昂的劳动热情和突击大干的施工场面,多次受到铁路总公司、上海路局、业主监理的高度评价,在年末岁初多次大检查中项目部多次受到好评名次靠前,并获得上海路局企业信用评价第二名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