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里,大爱让我们心连心

2016-02-01 09: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在紧张忙碌的春运战场,有无数铁路夫妻、父子、兄弟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奋战。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质,他们常常近在咫尺却难以相见。为了旅客万家团圆,他们放弃了自己与家人的团聚,把对“小家”的爱融入“大家”,把对亲人的爱化作对岗位的爱、对旅客的情,在默默坚守中,用责任和担当成就着铁路人的光荣与梦想。

坚守一线比翼鸟

在怀化电务段有这样一对夫妻,一个是怀东检测工区副工长、 “机车大夫”蹇夏飞,一个是怀化检测工区工长、“铁娘子”尹翠华。在忙碌的春运中,他们就像一对比翼鸟,互相鼓励,并肩向前。

蹇夏飞把 “别人会的自己一定要会、别人不会的自己更要学会”作为座右铭,练就了一手查找处理机车故障的绝活。不管机车有什么疑难杂症,经过他的诊治,马上 “手到病除”。在一次检修过程中,机车乘务员和工区检测人员捣腾了近1个小时都没有找到故障原因,急得满头大汗。蹇夏飞带上自制的 “手术刀”——简易故障查找套件登上机车,进行紧急制动试验,仅耗时5分钟就判断出了故障原因。在场的 “大车”们不禁对他伸出了大拇指: “蹇师傅,您这把‘手术刀’还真是快1

尹翠华是一名管理着30名职工的班组女工长,干练、果断的作风丝毫不逊色于丈夫。她善于学习,利用各种机会与同事们探讨业务、提高技能;乐于助人,无私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主动帮助基础薄弱的新职工。她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工作表现,多次被评为标准化作业先进职工、三八红旗手,用实力告诉大家什么是 “巾帼不让须眉”。

就是这样一对夫妻工班长,他们在生活中相敬如宾,在工作上比翼双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曜菁

并肩奋进兄弟档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新丰镇机务段有一对亲兄弟,他们在同一个车间工作,各自驾驶机车穿梭在秦岭蜀道间,互敬共勉、携手并进,留下了许多佳话。

兄弟俩哥哥叫李武林,弟弟叫李军林。他们扎根在秦北运用车间火车司机的岗位上,携手度过了19个春运,共安全行车30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伴着激昂的风笛、铁轨的震动,他们奏响了坚守岗位、平凡朴实的乐章。

今年44岁的李武林参加工作较早,是弟弟的好榜样。他工作仅3年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司机考试的 “三道关”,凭借高超的操纵技术,被车间选派为春运期间担当加开客车牵引任务的乘务员。弟弟看到哥哥操纵列车穿梭在秦岭之间,很是羡慕,在取得司机报考资格后也立即报了名。

为确保实作考试万无一失,弟弟经常退勤了也不回家,在哥哥指导下反复进行机车检查和机能实验,并虚心向哥哥学习机车操纵的技巧和故障处理办法。最终,弟弟也如愿以偿拿到了机车驾驶证,与哥哥一同驾驶机车。

“手中闸把重千斤。看到旅客们盼望回家的急切眼神,我们感觉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很光荣。” “自从干乘务工作以来,我们几乎年年春节都是在车上过的,已经习惯了。”兄弟俩每年春节都担当加开客车牵引任务,今年也不例外,谈起春运,他们深有感触。 朱战军 丁一洋

深山养路父子兵

“嘟——南同蒲线上行方向,K689次列车接近,赶紧停止作业,按规矩避车11月27日10时40分,太原工务段两渡线路工区防护员郭双城向作业人员发出指令,随后收起红旗迎送列车驶过。他从事防护工作21年了,每年春运都守护在铁道线上。

在相隔20米的下行线路上,他31岁的儿子郭永忠时而趴在钢轨上检查轨向、测量轨距,时而使用捣固机整治高低病害、紧固螺栓。这个从小在铁路宿舍长大的小伙子,在2003年退伍分配到铁路上后,每年春运都与父亲一起并肩战斗。

山区铁路小半径曲线一直是困扰列车运行安全的 “致命点”。由于地处山区、限制地形坡度大等因素,列车在曲线上的横向冲击力、轮轨间摩擦力和方向变形速度远远大于直线,容易加剧轨道破坏,还会导致列车晃车。父子俩所在的两渡线路工区管辖线路曲线全长占据整个线路曲线里程的94%。工作之余,老郭常常苦口婆心地向儿子传授经验,手把手教儿子看道尺、验数据、查病害。小郭努力学习实践,很快学会了轨检车识图找病害、无缝线路观测检查、 “天窗”工作量调查等技能,并快速成长为了一名班组长。

每周一到周五,南同蒲线都有上下行维修 “天窗”,还需要进行一系列设备检查。父子俩虽然离家不远,却很少回家,一心要把安全守护好。上世纪70年代,小郭的爷爷郭铁柱也在两渡线路工区工作。一把轨距尺、一段铁路线、一份责任心,从爷爷传给父亲,又传给了儿子。

“踏实做人、踏实干事”,这是老郭对小郭的忠告。这些年,父子俩没有取得什么荣誉,只是默默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为铁路安全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张金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