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追梦路上搭配成长“套餐”

2016-01-30 08:0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昊

初入职场,年轻的职工既有雏鹰凌云的翱翔之志,又有青涩稚嫩的胆怯之情。该怎么让青工能够迈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这是铁路每一个管理层级都在思索并不断探索的事情。

兰州西车辆段在发挥劳模创新技能工作室培训青工的帮带作用、强化师徒教培管理、构建岗位文化环境等方面具有独特做法,对青工点对点传授、面对面交底、手把手指导,为他们提供追梦路上实实在在的成长“套餐”,使青工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

青工一入路,各方面都有着不适应感。在这段比较迷茫的时间,兰州西车辆段转变理念,创新做法,选择用情管理,不仅仅用规章条例规范青工行为,更用例如将通勤车打造成流动的企业文化展示台等方式,拉近与青工的感情。这些做法不但使青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更营造了向上的文化氛围,也为青工提供了成长“土壤”,把青工的心留在了企业。

光用情留心是不够的,铁路迅猛发展,高新技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互联网+”呼唤更多高端人才的出现,这都需要青工能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尽快成长。在学习过程中,可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面对陌生环境、新工作,自己默默摸索,倒不如师傅领进门,更能快速搭上成长的“直通车”。兰州西车辆段在为青工选择师傅的标准近乎苛刻,他们深知,只有名师才能带出高徒。这为青工成长提供了一条“捷径”。

兰州西车辆段已建立起劳模创新技能工作室,立足青工帮带培养、设备革新攻关、工装工具研发等,为青工提供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随着铁路的发展,铁路职工早已变身为技术“蓝领”。劳模创新技能工作室能够接纳青工的到来,让青工直接与企业高端技术人才“对话”,使他们迅速进入高精尖技术装备的学习通道,为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插上飞翔的翅膀,为企业接续发展锻造人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