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首趟出行开门红

2016-01-26 09:3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石本驹 通讯员王堃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祖国各地一片寒潮降温中,热火朝天的猴年春运不知不觉来到了旅客的身边。1月21日14时30分,火车鸣笛,成都地区首趟始发北京的K4294次增开列车从成都北站缓缓开启。

“我们的目标是落实‘三个出行’,争当2016春运服务明星。”此次成都地区2016年首趟前往北京的春运增开列车由西昌工务段、西昌供电段、西昌车务段等7家支援单位的职工和学生担当值乘任务,补员图定列车。在开行前一天,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K4294/3次一组班组骨干和西昌工务段包保干部,车队队长、党总支书带领下召开了首趟增开列车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该段2016年春运攻坚战的序幕。启动仪式后,增开列车一支部15名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全体党员宣誓承诺。“从1月20日起,我们队将分别组织16个图定列车班组党支部和6个增开列车班组党支部逐一签订《2016年春运党支部公开承诺书》,践行‘三亮三比三评’,实现‘三个出行’春运总体目标,带领职工打好春运攻坚战,誓夺首季开门红。”该段北京一队党总支书记陈宇坤介绍说。

为了圆满完成2016年春运任务,成都客运段从2015年11月25日起,就以安全、路风、职责、服务为重点,分批分期对车队职工、支援学生和支援单位职工进行了理论强化培训和跟车实作培训,保证所有增开列车乘务人员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

“我们虽然不是专业的客运值乘人员,但是既然我们成为春运中的一员,除了掌握基本的客运知识外,还要对车上的旅客做到‘四知四有’。”此次增开车带队干部宋昌贵笑着解释说:“‘四知’就是知到站、知位置、知困难、知应急,‘四有’就是有制度、有服务、有交接、有登记。”已参加春运增开列车工作多年的宋昌贵对客运业务已十分熟悉。

“每年春运都参加增开列车值乘工作,春节只能在车上过了,‘舍小家、顾大家’不是一句空话,对我们而言是实实在在的。能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上车就感觉像回家一样,那么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安全员廖斯华开心地说。参加了18年春运工作的廖斯华每个车厢挨着巡查,不时拿出口袋里的垫脚布,双脚踩在座位上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时常为旅客主动让位的行为向旅客道谢。

列车始发不久,旅客们便争相到有锅炉的车厢接开水泡面,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来了——没有足够的热水。原来,K4294次列车车体老旧,车内设备有些陈旧。虽然各车厢都在卖力地烧,但是因为设备自身的原因还是造成旅客等待时间较长。个别旅客烦躁起来,牢骚话、抱怨话满腹。看到此情景,列车长立即通知值乘列车员迅速出动,一会儿帮忙放掉热水器里存的冷水,一会儿劝旅客消消气,一会儿拿着水壶直接到车厢为重点旅客掺水……当全部旅客陆续接满开水满意地回到座位享受午餐时,细心的人们发现,列车员们已经脱去了路服外套,西昌工务段值乘列车员吴杰嘘嘘带喘地说:“这点活计在工务段根本不算啥,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服务旅客,值!”

“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大家对服务要求也不断增加。2016年,我们面临的春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车队对安全、路风、乘务以及安全风险点、消防管理、餐车外包后的乘务餐,路风敏感问题等方面做了具体强调和部署。要求所有参与春运增开列车值乘人员严格执行春运乘务工作标准,组织好乘降,维护好车内秩序,防止发生意外,严格查堵危险品,做好防火防爆工作及时消除火险隐患,遵守旅客列车运输安全规定,确保人身安全,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春运增开列车旅客运输任务。”列车长舒鸿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