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组织设置构筑坚强堡垒

2016-01-25 08:0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郭薇娜 本报通讯员李尧韩富关

如同军人的天职是保家卫国,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一样,火车司机的天职毫无疑问就是安全牵引列车。火车司机们深知,手握闸把,握住的不仅仅是责任和担当,还有嘱托和信任。昆明机务段昆明运用车间主要承担管内沪昆、南昆、成昆3条干线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现有党员123名。

为了解决火车司机流动性强、集中培训难、组织活动难的问题,车间党总支紧紧围绕旅客列车牵引安全,从优化党支部设置入手,积极探索建立网上工作平台,精心组织党内品牌创建,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增强了党支部活力,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力。

他们在车间所辖花坤、南昆、成昆3个车队设立党总支,根据线上线下党员作息规律,在值乘交路相同、出退勤地点相对固定的指导组设2个指导组党支部;在担当区段相同、但出退勤地点不固定的指导组联合设置5个党支部,形成了车间党总支—车队党总支—指导组党支部的设置模式,更好地优化党支部设置,开展创造性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优化后,党支部大会由原来需要召集4至5次转变为现在只需2至3次就能覆盖全体党员,党支部书记与每个党员日常都能见面,解决了组织生活开展难、显性化作用展示难、经常性思想交流难的问题。

为了破解因流动分散造成的党员教育管理难题,他们创建了 “党支部网上工作平台”,使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连成一个整体,扩大了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

他们通过以车间出乘大厅为中心、在沿线公寓设置网络终端、24小时对乘务员开放在线学习和远程教育的方式,让流动分散党员根据自己作息时间自主安排学习,用开放式、互动式的学习提升了党员教育效果。

他们还将 “党支部网上工作平台”与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链接,系统自动提取每名党员值乘期间的工作表现,让党支部通过网上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党员作用发挥情况。

2015年9月,当网上平台显示成昆第一党支部党员“两违”率增幅较大后,车队党总支通过综合分析,针对乘务员对新型机车防冲动操纵要领掌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组织党员骨干交流经验、一对一帮教,使下一个月党员的 “两违”率下降22%,为安全平稳牵引列车夯实了基础!

他们还针对机车乘务员流动分散、单兵作战的岗位作业特点,紧紧围绕列车牵引安全打造党内品牌,通过评寻金牌司机”,引导党员创先争优。

他们围绕学习业务技能、执行作业标准、完成值乘任务等27项评分标准,每月对标考核、排名公示,每季度综合评比,根据得分评出 “金牌司机” “优秀司机” “达标司机”和 “不达标司机”,奖优罚劣,每季度举行 “金牌司机”授牌仪式,让125名 “金牌司机”挂牌上岗,有效发挥标杆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车间党总支筑牢坚强堡垒。火车司机们握紧闸把,安全前行,截至今年1月20日,以无责任行车事故4867天的好成绩,鸣响了趟趟云岭旅客列车的风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