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换轮作业“掌舵人”

2016-01-25 07: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集宁车辆段收到一个好消息,该段二连联运检修车间主任何玉江成功入围 “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说起何玉江, “85毫米”概括了他数十年的工作。我国与蒙俄的轨距相差85毫米,出入境的国际列车必须更换转向架才能通行。 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客车途经西伯利亚无人区,列车在恶劣环境下长时间运行,哪怕一个小小的问题都可能在运行途中导致故障、酿成灾难。作为换轮作业的“掌舵人”, “85毫米”在何玉江的心里是一个丝毫容不得马虎的数字。

1992年,刚走上主任岗位的何玉江就把 “85毫米”当成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由于车间人员底子雹安全压力大,问题一个比一个棘手。那段时间,何玉江干脆住在车间,不分昼夜地抓管理、定规章,硬是把车间带成了“只干最高值、不干临界值”的典范。

有一次,一条轮对磨耗4.5毫米,距更换要求还有0.5毫米余量,可何玉江一想到上万公里的境外里程,坚持要换轮,还第一次在大庭广众之下发了火。打那以后, “4.5毫米”成了职工心里的新标准。

职工们常说,20多年的老主任,干起活来却从不倚老卖老。在困难面前,何玉江身上总像有使不完的劲儿。数九寒冬里,回国的列车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疙瘩,他就带头爬上转向架,拿锤凿、用手抠。西北风一刮,尽管穿着棉衣,风还是不停往他衣服里钻,手也冻得又红又肿。

看到这一幕,有些职工有些不忍心,对他说: “主任,您还有两年就退休了,还是歇歇吧,我们来。”“歇,马上歇。等你们都学会了,我就不干了。”虽然这样说着,但何玉江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具。他出现在每一个艰苦的作业现场,把自己的一身本领耐心传授给了一批又一批职工。

马秉旭

编后 85毫米,不足成年人一个手掌宽的长度,对何玉江来说却是比天还要大的责任。为了守护出境客车安全运行,他数十年坚守在岗位上,抓管理、盯一线、上手教,呕心沥血带出了一个堪称典范的检修车间、一批批尽职履责的职工。虽然何玉江本人已将近退休,但他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将会继续激励铁路人立足岗位、艰苦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