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视技术人才成就企业未来

2016-01-23 09: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运华 周显芳

1月7日,《人民铁道》报头版头条刊发消息《铺就技术工人成长成才之路》,文中报道了西安铁路局培养技术人才的经验做法。这篇消息也说明了一个道理——重视技术人才就是重视企业的未来。

正如大家常说的,职工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力军,企业的生存发展、兴旺发达离不开坚强有力的职工队伍。只有业务过硬、能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才能适应激烈的竞争形势,找到开拓市场的突破点,从而助力企业在未来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随着现代科技快速发展,铁路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铁路管理模式正由过去的粗放型向精细化、技术型转变。尤其是在中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情况下,一支有技术、有知识、有创造力的技术人才队伍显得尤为重要。铁路各单位需要首先培养一批懂业务、善钻研的行家里手、业务精英,以他们为骨干带动整个职工队伍业务素质的提升。

然而,现在一些单位中却存在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对技术人才不够重视,调动不了职工学技术、搞创新的积极性。

如何才叫重视技术人才?西安局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对在运输安全生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人才,该局不拿年龄、资历等所谓“硬框框”作为限制条件,而是让他们破格晋升技师;对获得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该局在岗位使用、提干提职、评先晋级、收入待遇上给予倾斜,增强了职工提升技术水平的主动性。截至去年年底,该局在岗高级工24388人、在聘技师和高级技师3883人,技能型人才覆盖所有一线班组,有力地推动了技术创新,确保了运输生产安全稳定。

重视人才就是重视企业的未来。尊重知识,重视人才,不能仅仅落实在口头上,而要有切实的行动。各单位只有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为有理想、肯钻研的技术人才搭建舞台,从而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奋勇争先的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进一步助推铁路事业兴旺发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