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六年磨一剑 滨海写新篇

2016-01-15 08:0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海峰

中铁九局集团承建的丹大快速铁路大洋河特大桥。 吕长江 摄

2015年12月17日上午,由大连北站始发、终到丹东站的D7707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标志着中国中铁九局集团参建的东北地区首条滨海快速铁路——丹东至大连快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丹东与大连间没有直通铁路的历史。

中铁九局集团承建的丹大快速铁路前阳至庄河段毗邻丹大高速公路和201国道,西起大孤山镇,东至丹东市,正线长93.664公里。

施工战线之长、难度之大、工期之紧,在集团前所未有。开工伊始,项目部经理陈海军说: “一定要实现施工管理标准化。”

项目部出台了标准化管理方面的制度办法,并利用施工间隙对现场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编制施工节点计划,将进度细化到每月、周、日,按进度考核,实行班子包保;严格落实质量过程管理制度,坚持一天一小检、三天一大检的工程质量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执行施工管理人员旁站制,监督混凝土浇筑质量。

二公司负责施工的大洋河特大桥地处黄海之滨,距入海口仅10公里,受涨潮退潮影响较大。大洋河特大桥全长3781.5米,共119个墩身,其中10个墩身要建在5米多深的水中。二公司组成专项攻关小组,向曾经承建丹大高速公路大洋河大桥的施工单位“取经”,并聘请桥梁专家为技术人员授课。经反复论证,他们在一侧浅滩处开挖了一处明渠,并填土筑坝,做好排水工作。

大连分公司负责49.9公里区段线路的施工任务。他们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目标,成立以作业队队长为组长,作业队副职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各架子队队长为组员的安全质量领导小组,各架子队建立以架子队队长为第一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安全员为成员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对项目管理人员、安全质量专职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全覆盖的安全质量教育培训,直至其掌握相应的安全质量知识和技能为止;明确管内重大风险源及风险点并建立台账,出台相应的监控措施、应急预案及领导包保制度。

机械分公司承担前阳至庄河段T梁架设任务。他们攻克了施工干扰多、铺设风险高等难关,组织施工人员抓进度。铺轨作业期间,铺轨组两班交替施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破解了30米路基面架桥机自行掉头、大坡道架梁等难题,圆满完成全部6126片T梁架设任务。

六公司承担前阳至庄河段正线及同金、金丹联络线工程任务。公司召开誓师动员大会,举全公司之力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公司党政领导加大施工组织力度,在现场蹲点,处理施工遗留问题。他们根据生产轻重缓急,有效组织各种资源,对全公司施工队伍进行重新调整,抽调精兵强将进场,增援丹大快速铁路工程。

七公司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先锋岗9个;建立评比制度,对党员先锋岗实行量化考核,建立评比考核台账,详细记录每个党小组和党员完成任务的情况;在阶段活动结束后,选树优秀责任区和优秀先锋岗进行表彰。

四公司负责施工的房建工程共计4.2万平方米,单体工程面积孝布局分散、运输条件差,施工组织难度大。他们调精兵强将进场,保证了线路按时开通。

2014年10月21日,桥梁分公司东港制梁场圆满完成丹大快速铁路6126片T梁预制任务。该制梁场2010年4月开始建场,25天便完成260亩的征地工作,7天完成358米场内和129米场外便道修筑任务,并按节点工期成功预制出第一片T梁。该制梁场生产能力强,生产规模大,设计生产能力可达每天16片T梁。生产过程中,东港制梁场全体员工做好 “提信心、夯基储抓管控、创效益”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6年来,项目部有4个单位获得火车头奖杯,9人荣获火车头奖章。2015年,项目部申报了 《钢管拱桥拱肋混凝土顶升浇筑施工方法》 《小净距立体交叉隧道环形导坑施工方法》《三线并行小净距大断面隧道群施工方法》3项发明专利,其 “高速铁路CRTSⅢ型无砟轨道先张法轨道板预制工法” “高速铁路封层混凝土PPU聚氨酯防护涂层施工工法” “地铁车站盖挖法中间钢管柱安装施工工法”等被评为辽宁省工程建设工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