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探索“1+2+1=6”管理模式

2016-01-14 08:3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杨滨通讯员方岩

(记者杨滨通讯员方岩)2016年年初,沈阳工务段统计出一组最新的数字:自实施 “检养修”分开、采取 “1+2+1=6”管理模式以来,2015年,该段日均压缩非直接生产人员135人,月累计节约工作日2900个,年累计节约工作日2.32万个,节约人工支出649.6万元。

“1+2+1=6”管理模式是沈阳工务段在沈阳铁路局率先实施 “检养修”分开体制改革的成果,也是这个段对维修体制改革的一种数字解读方式。

第一个 “1”代表 “专业检”,即成立专业检查车间,配备先进仪器,实现检查与养修各自监督,确保检查数据真实有效。该段利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轨检仪和电子道尺,自动传输检查数据、智能分析检查结果。这样一来,检查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地指导现场作业,为实现数字化维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代表 “两级修”,即以段和车间为单位组织集中修。该段在车间层面组建1个综合维修工区,严格执行维修生产流程。他们依据数据制订计划、依据分析调查现尝依据病害优化设计、依据标准进行施工、依据对比评判保质期,从而实现精准修、单元修和专业修,做到从源头控制风险管理。

第二个 “1”代表 “工区养”,即将工区养护模式常态化,处理好紧急补修、日常巡检、值班值宿等工作。该段要求每个线路车间设置2至4个线路工区,每个工区保留6至7人,负责值班值宿、驻站防护以及线路设备的日常巡检、保养和应急处理工作。针对季节性薄弱处所,该站突出对站区内零配件问题和轨道几何尺寸严重超临修问题的整治,行使 “养”的职能。

“6”代表6项成果,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 “天窗”利用率、提升设备质量、降低安全风险、减少对运输的干扰和重复作业。

自实施 “1+2+1=6”管理模式以来,沈阳工务段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日均申请 “天窗”数量也由原来的69个压缩到33个,降幅达53%,手工作业与机械化作业比率由25.6%提高到59.8%,取得了安全风险降低和综合效益提高的 “双丰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