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元车务段 汇总分析向调车隐患“亮剑”

2016-01-12 09: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 丁兆学

本报讯(通讯员 丁兆学)经过汇总分析,上月27日,广元车务段《2015年调车安全问题分析报告》新鲜出炉。该段技术信息科技术员尤春说:“汇总分析全年影响调车作业安全的问题,可以掌握目前我段调车安全的基本现状和问题发生的规律,有利于抓住影响安全的关键性和倾向性问题,使来年的调车作业更科学、更有序。”

调车作业由于作业分散,许多环节需要人工现场控制,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因此,调车作业安全事故发生频率一直居铁路行车事故之首。为吸取事故教训,摸清调车安全现状,为2016年有效管控调车安全风险打好基础,该段通过汇总分析,专题调研问题根源,创新整改方法,敢于向调车作业安全隐患“亮剑”。

该段技术科对2015年以来实施盯控的600余批作业计划中发现的182个问题进行汇总,并按调车准备作业、推送作业、溜放作业、解体作业等进行分类,建立调车作业安全问题库;根据问题发生的频次,对惯性“两违”和偶然“两违”进行分类整理,并采取与责任部门负责人沟共同分析惯性问题根源、组织职工针对性地学习相关规定、分析讲解问题有可能构成的安全风险等办法,逐步提高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和执行作业标准的能力;加强调车作业和车辆溜逸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重点学习因推送作业中断瞭望、分路不良区段作业联系不规范等违章原因引发的事故案例,用鲜活的事故案例教育调车作业人员,使其牢固树立“安全责任大如天”的安全理念。

该段还强化调车作业人员的“两违”信息管理,每月对各中间站和区段站发生的“两违”问题进行检查梳理,综合分析关键性、倾向性问题,并对违章人员进行帮教、考核,有效遏制调车作业人员“两违”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