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2016-01-12 07:4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婧 伍 艺

近日,重庆客运段按照前期重点工作部署,从班组搭建、人员培训和物资整备三个方面,稳步推进春运筹备工作。

合理搭配 优化组合

该段按照节前加开9.5对旅客列车的计划,通过内部挖潜和站段支援的方式,组建加开旅客列车班组58个。考虑到部分职工首次担当乘务工作,欠缺经验,该段将一部分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合理安排到各个班组,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为强化监督管理,该段还按照 “每名管理人员包保一个班组”的方式,抽调干部包保各趟加开旅客列车,抓好管理工作。

双管齐下 提升素质

为强化素质培养,该段组织6个工种的职工开展88个课时的脱产培训,同时结合历年春运典型案例,帮助职工更好地掌握现场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该段还制订站段支援人员实作培训计划,按照每天跟车实作30人、每人实作培训两趟往返的标准,选取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较强、表现较好的职工作为师傅,与列车长一起进行指导,并根据徒弟的掌握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对扣分内容进行补强培训,对不合格职工进行重新培训。他们将每一项内容细分到各个时间段,使培训有计划、有步骤。此外,他们还汲取往年经验,形成对接机制,确保春运人员准备到位。

精算数量 备足物资

在物资筹备方面,为确保加开旅客列车顺利开行,该段专门为列车配备防压卡、垃圾桶、药箱等57类备品共计5万余件,以及被套、枕芯、垫褥、窗帘等29种布制品共计22万余件。

该段在餐车备品方面进行最大限度优化:一是对库房餐车备品进行清理,修旧利废,挑选配置出40组车底的适用物资;二是全面清洗出库餐车备品,确保卫生质量;三是组织职工对50辆售饭车进行维修,确保安全使用、备品充足;四是做好设备检修,并备足相关易耗小配件,确保设备作用良好。

整装待发 备战春运

在做好人员及各项物资筹备工作的同时,该段结合往年经验,充分预想各类突发状况,制定防范措施。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给旅客出行带来影响,他们在列车上储备应急食品,提前与列车运行沿途各站联系,完善食品和饮水供应保障体系,全力满足旅客在列车上的饮食、饮水需要。此外,他们还严格落实列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把好餐料进货、储藏、加工、销售关口,杜绝伪劣、过期和变质食品上车销售,为旅客提供放心饮食。

重庆客运段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春运筹备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确保旅客 “走得了、走得好”,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