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临近既有线安全施工

2016-01-08 09:0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东旭

(通讯员沈东旭)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第一项管部参建南昆改线既有线施工,期间因临近既有线施工,受过往列车影响,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隐患较多,因此项目部制定以下安全施工要求,加强安全施工管理工作:

1、施工时,严格执行铁道部印发的关于既有线施工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站段的管理制度。坚持统一指挥,坚持标准化作业,按计划掌控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和行车安全。 

2、所有施工人员施工前必须进行既有线施工安全培训教育,并通过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临近既有线施工,必须设驻站联络员、现场防护员、远端防护员,防护员必须由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本单位正式工,严禁使用劳务工担任安全防护工作。 

3、既有线上施工必须按规范要求设置施工安全防护,未设好施工防护不得进行施工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先验收后启用。既有线施工作业人员作业时必须按规定穿黄色防护服。

4、严禁施工人员擅自挪移和破坏防护设施,严禁在既有线附近生火。劳务工必须由具有带班资格的正式职工带领,严禁劳务工单独作业。上道作业不许穿带钉鞋和塑料底鞋,横过线路要一站、二看、三通过。施工人员下道避车,工具、料具必须及时撤出限界以外。

5、 临近营业线施工地段应按与产权单位签订的安全协议设置防护。设置临时防护栏、安全警戒绳。 

6、 对于紧靠既有线施工,必须设拉绳防护并设专职防护员,防护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严禁使用劳务工担任安全防护工作。大型机械设备未经报验严禁进场,特殊工种必须持有对应的有效证件方可上岗。 开工前必须进行施工调查,探明地下管线,并与设备管理单位共同确定防护范围,进行迁改或防护标志,严禁挖断电缆、管线事故发生。

7、 建立健全既有线行车、设备等管理部门的联系网络,确保联系畅通。

8、 对氧气瓶、乙炔瓶等带易压易爆器具,要按规定放置安全场所,严加保管。放置在远离既有铁路线路的安全地带。 雨季施工,应采取可靠措施,保持既有线排水系统畅通,防止积水造成事故隐患。 

9、严禁施工机具、材料以及临时设施禁入界限。 

10、临近既有线施工时场地严禁悬挂红色标语、彩旗,以免影响司机瞭望。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由跟班防护员跟班防护。 驻站员、现场防护员(远端防护员)间要保持不间断联络,及时通报列车运行情况和现场施工情况。没有驻站员、防护员,不得作业。

11、作业未完工,人员撤离施工地点,不得撤除设置的临时防护。  

12、 加强施工地点设备检查整修,随时掌握变化情况,遇有异常,及时通知施工负责人,果断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加强施工地点设备检查整修,随时掌握变化情况,遇有异常,及时通知施工负责人,果断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13、严格执行避车制,来车时防护员要及时通知作业人员下道避车,作业人员下道后,防护员要检查线上是否还有施工工具或工具是否侵限。 

14、影响行车或影响行车设备稳定、使用的施工项目未经申报批准严禁施工,严禁擅自施工或擅自扩大施工内容和范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