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线党支部”强基础解难题

2016-01-07 09:0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记者朱进军本报通讯员方杰

如何管理流动分散、单独作业的党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全路班组党支部建设标杆、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广州动车段广州南动车运用所乘务党支部书记张红亮说: “我们从一线实际出发,引入互联网技术,搭建 ‘在线党支部’平台,解决了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难、参与活动难、脱产培训难的问题,确保了动车组高品质运行。”

2015年12月15日9时,张红亮来到 “在线党支部”值班台前,开始一天的 “在线”值班工作。 “我要了解今天值乘的党员随车机械师信息和思想状况,接着梳理要学习的内容,编制 ‘广南所在线党支部’微信简报,供大家学习。”张红亮介绍自己值班的内容。

广州南动车运用所乘务车队主要负责京广深、南广、贵广线路动车的值乘任务,现有党员37名,其中33名是随车机械师。每天有近10名随车机械师上线值乘。为给线上单兵作战的随车机械师提供坚实后盾,乘务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乘务队长共10名同志担任 “在线党支部”轮值党支部书记,实行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通过在线值班、组织学习、见面谈心、知识提问、解答疑问的方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帮助随车机械师解决实际问题。

该党支部还开通了 “广南所在线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每日由值班书记对当前党员形势任务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上级党组织的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整理、编制简报,发布到公众号中,确保线上党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内容概要。

该党支部还运用 “在线党支部”平台开展虚拟组织生活,实现党支部工作网络化,建立起 “在线党支部”与实体党支部有效呼应的工作机制,起到互补互促作用。值班书记定期编辑 《党史故事》 《图话安全》 《金牌人物》等专栏,通过微信开展 “在线微党课”学习,与其他职工互动交流。截至目前,该党支部共发布 “在线微党课”11期,实现党员点击学习百分百覆盖,共收到20余篇学习心得。

2015年第二季度,该党支部首次运用 “在线党支部”平台开展 “在线党日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语音群聊方式,全国劳动模范常金明在线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攻关成果。这在乘务队中营造了学劳模、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这样的党日活动,容易组织,气氛好,党员都喜欢参加。”张红亮告诉记者,“我们还试行了 ‘在线预备会议’,党支部大会召开前,将党支部工作总结、会议主要议题等内容通过微信群公布,组织大家预先对议题发表意见,提高工作效率。”

“‘在线党支部’是解除我们后顾之忧的好帮手,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队里的党员们这么夸道。针对党员普遍存在出乘离家远、家庭照顾难的问题,党支部在微信平台中设置 《困难求助》栏目,一旦党员提出帮促需求,就由值班书记协调解决。

2015年5月22日,一名随车机械师值乘途中通过 《困难求助》栏目反映家中孩子生病发烧,只有一位老人在家看护,无法送孩子到医院。值班书记收到请求后,当即安排工会值班干部将孩子送去医院就诊。

乘务队副队长李小虎发动党员骨干创建线上攻关兴趣小组,通过微信群研讨近期典型故障的特征以及处理方法,并定期梳理编辑后发给大家学习。他说: “在2015年下半年举办的全路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竞赛中,我们获得了团体第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