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打磨“手术”清除钢轨“晃车”

2016-01-06 17:5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南宁局玉林工务段管辖的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3条普速铁路,由于近年来列车提速、增吨、加密,使线路钢轨负荷加重、老化加剧、伤损增多,加上列车运行时车轮对钢轨的快速冲击、碾压、破坏,使钢轨轨面的垂直磨耗、侧面磨耗加剧,线路钢轨常出现“压塌轨、“肥边轨”、波浪轨、打疤轨、马鞍型钢轨接头等病害,造成直线地段轨面不平顺、曲线地段不圆顺、线路“晃车”,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旅客乘坐列车的舒适度。

以往,线路工区维护人员只对“晃车”严重的钢轨,利用小型的手持式砂轮机对钢轨进行粗放式打磨,只是减轻了一些列车车轮对钢轨的冲击力,并未完全消除“晃车”病害。2014年玉林工务段全年处理钢轨费用为956.09万元,约占全段年运用成本的27.52%,“晃车”处所多、成本支出大、成效显现微。

面对这一情况,玉林工务段从2015年起,调整钢轨养修策略,投入资金为一线9个线路车间、77个线路工区配置电动式钢轨打磨机。这种打磨机具有体积孝重量轻等优点,2个人就可以在钢轨上推行进行打磨作业,还可以据实调整打磨角度和深度,打磨受力均匀,速度快,稳定性和打磨精度、打磨质量有很大提高,既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又节约了工时和人手。

有了电动式钢轨打磨机之后,玉林工务段一方面加强职工使用操作电动式钢轨打磨机的现场培训和演练,以及打磨时反复利用1米钢尺进行复测打磨技术效果的方法,定期组织岗位练兵活动,发动职工精心钻研、训练打磨技术。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全面调查、梳理、汇总钢轨疲劳伤损地段和“晃车”处所,逐车间、逐工区制定每季、每月的钢轨打磨技术作业计划,建立钢轨打磨管理台帐,动态跟踪,全程监控,确保打磨质量100﹪达到标准。

2015年,玉林工务段运用钢轨打磨技术养护钢轨后,共组织普铁钢轨打磨200.19 km,道岔打磨107组;钢轨养修质量大幅提高,彻底消灭了钢轨磨耗不良、“肥边”引起的线路“晃车”病害,大大减少了钢轨更换的消耗量,延长了钢轨的使用寿命。2015年道岔“三大件”支出成本与2014年同比减少了47.82万元,2015年焊换轨消耗材料支出成本与2014年同比减少了20.95万元,通过运用钢轨打磨技术养护钢轨成本全年降低了68.77万元,达到了“节约成本,安全行车,增收节支”的目的。(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