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巴山蜀水往来忙——成渝高铁成都东站首发车见闻

2015-12-29 09:1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成渝高铁首发舞蹈秀

本报记者荣倖石本驹

“不是神话,不是传说,这一切来得实实在在;说时也迟,那时也快,我们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12月26日清晨,成都东站23号站台上前热闹非凡,伴随着《高铁时代》的欢快歌声,20多名“动妹”和“动少”用热情洋溢的舞蹈迎接着成渝高铁从成都东站首发的旅客。

7时50分,G8501次动车组轻轻地拨开蓉城的晨雾,从成都东站平稳驶出,直奔重庆北站。就此,连接西部两大中心城市间最快速的铁路交通走廊宣告贯通运营。

列车刚刚启动,旅客们便按捺不住兴奋的情绪,数码相机、手机、平板电脑……大家来不及放好行李,迫不及待地拿出一切可以留住这历史性一刻的工具,将自己的感想和心情永久地记录下来。另一边,各方媒体记者架起了“长枪短炮”,捕捉列车上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在2号车厢里,83岁的孙贻荪老人受到了媒体记者们的“追捧”。“诗人”、“作家”、“抗美援朝战士”,尽管孙老有着上述多重头衔,但此刻,他最引以为豪的身份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建设者。孙老回忆,成渝铁路刚通车时的时速是三四十公里,从成都到重庆要13个小时。“从13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这不仅是速度的飞跃,更是时代的跨越。”望着窗外呼啸而过的村庄和农田,孙老不禁感叹。

“300了!300了!”当列车上方显示屏上的时速突破300公里时,车厢里传来一片欢呼声。来自中铁二局的40余名成渝高铁建设者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人们交流无障碍,高铁的发展也让我的交往畅通无阻。看着成渝高铁平稳、高速地运行,我感到这5年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中铁二局副局长、成渝高铁指挥部指挥长林原激动不已。

“1、2、3,火锅!”在飞驰的高铁上,7岁的小朋友张梓荀用双手握着一根比自己手臂还长的自拍杆,将自己和爸爸妈妈一起装进了幸福的相框。小梓荀一家定居成都,爸爸是在成都工作的重庆人,一家人平时每两三周回一次重庆老家看望老人。“其实上周我们刚回过重庆。现在高铁一个半小时就飚拢重庆了,有了这么便捷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很可能以后每周都会回去看望父母,吃我最爱的重庆小面了。”小梓荀的爸爸张先生露出灿烂的笑容。

高铁通了,市民出行方便了,沿线城镇也嗅到商机了。成渝高铁穿梭于人口稠密的成渝经济圈城市群,大大缩短了沿线简阳、资阳、内江、永川、璧山等中小城镇与成渝两地之间的距离。在首发动车上,永川的一座休闲度假主题公园工作人员向在座的旅客们发放了数百份邀请函,希望借助高铁吸引更多的游客。“如今,坐高铁从重庆沙坪坝到永川只需要15分钟,成都到永川也只需要45分钟。高铁的开行将让我们的主题公园实现‘欢乐’提速。”该公园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

上午9时25分,历时1小时35分钟,动车组准点停靠在重庆北站,顺利完成了万众瞩目的成渝高铁首秀。

巴山蜀水,浓浓乡情。在高铁的串联下,成渝两地及沿线地区的人口、经济、资源将迎来大规模的互通往来,绵延千年的“巴蜀情”将更加深厚亲密,成渝经济圈城市群也迎来崭新的腾飞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