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开通运营

2015-12-27 20:0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文富、赵江平、贾中华

12月26日9时零7分,随着首发列车驶出山城重庆驶向352公里处的四川广元,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兰(州)渝(重庆)铁路广元至重庆段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标志着兰渝铁路川渝境内率先实现通车,向着全线开通运营又迈出重要一步。

兰渝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有条件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市区,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最便捷、最快速的大能力运输通道,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兰渝铁路全线地质结构状况,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对兰渝铁路全线实行“逐年分段”开通。此前,兰渝铁路兰州枢纽、重庆枢纽、南充至高兴单线、渭沱至重庆北正线已顺利开通运营。兰渝铁路有望在2016年全线建成,届时,兰州至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20公里,客运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7.5小时缩短至6.5小时。

此次开通运营的广元至重庆段位于四川省及重庆市境内,北起四川省广元市,向南经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广安、合川后接入重庆枢纽,正线线路长度352公里,桥梁合计203座、隧道合计130座。该线北端经广元与宝成线相连,中与达成铁路相交,向南延伸进入重庆枢纽,与成渝、渝黔、襄渝和渝怀及沪汉蓉快速通道等相接,是西部地区的一条区际路网性铁路干线。

作为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站后工程的施工主体,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承建正线全长352公里的LYSD-3标段“四电”系统集成工程。为做好重组成立以来承建的首个“四电”系统集成工程项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重大考验,在董事长、党委书记贾惠平,总经理周志宇等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的卓越指挥下,集团所属的西安分公司、成都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和一公司参建员工以不畏艰难、不讲理由、不打折扣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锁定目标、不辱使命,深入分析各类矛盾,全面理清工作思路,全面突破“四电”建设各项“瓶颈”,顶住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建设里程长、管理跨度大、安全质量风险高、建设资金缺口大、技术攻坚难、外部协调难和地方关注度高等工作压力,全线形成了高效推进、期到必成的“新常态”。

特别是仅用86天就拿下渭沱至重庆北段70.7正线公里站后“四电”工程,完成从下部基础打灌到上部接触网的全部安装精调,这种“四电”施工速度在国内建设史上十分少见,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在行业内赢得了巨大的良好声誉,树立了企业在“四电”系统集成技术领域的专业品牌,为持续推动企业市场开发奠定了扎实基础!(汪文富、赵江平、贾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