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贵广铁路架起粤黔经济发展金桥

2015-12-26 00:0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刘坤许毅

本报讯(记者 石宗林 通讯员刘坤许毅)2015年12月26日,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但对地处西南腹地的贵州来说,却是一个载入史册的纪念日:贵广铁路开通一周年纪念日。

贵广铁路是一条被誉为“穿越卡斯特地貌的超级铁路”,带给旅客的感受却是“最温柔的风景线”。浓浓的粤味文化、写意的桂派山水、神秘的黔乡风情,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游客乘坐动车组前往游览。

30年前,“到沿海去,到深圳去”成为国人的流行语。如今,伴随着贵广铁路的开通,“到贵阳去”成为时代强音。贵广铁路开通后,贵州经济发展明显加速,外来资本向贵阳转移,形成了高铁沿线基础设施共享、各个城市社会服务共享的良好局面,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向贵阳,城市地位和经济总量大幅提升。贵广铁路的开通被媒体称为惠及至少2亿人的“高铁盛宴”。

一年来,贵广铁路带动了沿线19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旅游资源开发,使得贵州打造的“公园时更加迷人,贵州打出的“快进慢游”旅游经济牌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年来,贵州通过贵广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4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2万人。其中,赴广东、广西等地的旅客达330万人,日均达9000人,贵广铁路不但使黔桂粤三省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也成为了沿线百姓出行的首眩

一年来,担当贵广铁路乘务工作的贵阳客运段乘务员平均值乘超过20万公里,获得旅客锦旗19面;拾到旅客遗失现金近4万元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通过各种努力及时归还旅客,拾金不昧的精神受到了旅客的称赞。

一年来,贵广铁路对贵州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多元化。前来贵州旅游的两广游客近百万人,全省实现新增旅游收入上千万元。而贵州的名特优产品如“波波糖”、“老干妈”、牛肉干、蜡染制品、湄江茶,还有大家熟知的茅台酒等,通过游客或高铁快递快速输出。

一年来,贵广铁路的运营不仅加快了贵州经济深度融入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珠三角,而且使贵州成为极具活力的经济带和新的增长极,为贵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图为两名苗族女孩正在动车前拍照留念。 石宗林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