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雾天行车支妙招 让“草原铁马”顺利“突围”

2015-12-22 23:1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文瀚

“黄师傅,大雾天气,一定要加强瞭望,把握好撂闸时机……12月8日,集宁机务段呼和客运车间指导司机王敬乐添乘2461旅客列车时,不时地提醒司机黄程。连日来,局管内部分区段持续遭受大雾天气,给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这个段从业务补强、机车质量、现场盯控等方面着手,为雾天行车支妙招,确保运输畅通。

这个段主要承担集包 、京包 、集二等线路的客货列车牵引任务。特别是集包、集二线是山区铁路,经常遇上雾天,列车在线路上运行,简直就是一幅“人在云中游,车在雾中行”的图画,给安全行车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他们利用学习会、出退勤等时机,组织乘务员集中学习弓网事故、车顶故障处理等作业指导书,提高乘务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把《技规》、《行规》中的关键项点与涉及雾天行车的相关规定汇编在一起,让乘务员掌握雾天操纵的关键环节和遇突发事件时的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这个段组织检修、整备人员对全段配属的122台电力机车进行“体检”,重点把车顶瓷瓶、绝缘装置、隔离开关等关键部件进行擦拭、保养,及时清除灰尘油污,刷防“雾闪”涂料、更换掉块、缺损瓷瓶,并指定专人验收。特别对信号灯、标志灯和安全监控装置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机车状态良好,备品齐全。

在此基础上,这个段要求乘务员充分做好安全预想和防范措施,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加强立体瞭望,包保干部以雾为令,迅速上岗、上线,密切关注线路、接触网、信号状态。加强对制动机使用的指导,做到“早制动、少制动”,防止机车发生空转;进一步将 “早断晚合”过分相制度落实好,发现接触网剧烈摇晃、挂有异物情况时,立即采取降弓措施,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雾天行车,途中要加强瞭望,严格执行呼唤应答制度……”12月8日,集宁机务段呼和客运车间主任路永宏在车间微信群内发出信息,提醒乘务员雾天行车注意事项。(徐文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