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 立体推进科技创新 再摘科技硕果

2015-12-17 15:5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方竞 秦云

12月4日,中国建筑学会在北京召开颁奖大会,会上颁发了2014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完成的武汉市花城大道西段下穿铁路隧道工程 “营运铁路架空区段轨道几何形位监测系统研究”荣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这是该公司2015年第12次取得的科技奖励。近几年,面对日新月异的建筑业新技术,武汉公司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以工程项目为中心,从建立科技创新团队、增加研发投入、强化“产、学、研”结合等多维立体式措施,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有效地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从企业生存与发展战略高度出发,以掌握施工生产前沿技术为目标,构建了以技术专家为带头人、以各级总工程师为骨干的多层次、多学科的科技创新团队,从事管理、情报、科研及试验的人员100余人,常年开展技术创新的课题组10余个。同时,武汉公司加大招收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中专生的比例,保证科技创新团队呈阶梯式发展。目前,武汉公司具有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59.82%,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25%,较十年前分别增涨30%和10%。技术人员的不断充实壮大,为公司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同时,武汉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年均投入过亿元。研发费用用于研发课题的直接投入,包括购买先进设备、仪器以及技术人员培训,从硬件、软件两方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武汉公司拥有CPJ500铺轨机、DJ180公铁两用架桥机、长轨放送车、移动焊轨机、捣固车等大型铺轨架梁设备以及TGP12隧道地质超前预报仪、GPS等大型生产量测设备等先进施工设备和仪器。武汉公司还通过对现有技术干部定期选派人员到科技实力较强的工程施工企业学习、实习,到一些技术领先的项目施工现场学习先进的施工工艺等方式,大幅度提升了员工队伍素质。

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是,要实现在施工现场的应用。因此,武汉公司强化“产、学、研”结合,依托花城大道、江阴港铁路、六狼山隧道、柳南铁路、武汉动车段等工程项目,积极开展了以BIM技术为代表的建筑施工信息化技术、铁路营业线信息检测、高速铁路及港口场区软基处理、小断面特长隧道施工、小曲线小间距架梁、高速铁路轨道铺设及精调、大跨大面积钢结构厂房、高海拔高寒区隧道及路基等多项施工技术研究,并在节能减排、环保施工等方面研究出多项成果。

据统计,武汉公司近四年来有14项课题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多个课题分别获得湖北省土木建筑科技成果一等奖、获得河南省工程建设科技成果一等奖;获得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6项工法获得省部级施工工法。13项QC小组分别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三等奖。

通过持续的创新活动,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的施工生产领域已经从十几年前单一从事铁路建设,拓展到了铁路、公路、市政、桥梁、隧道、水利、城市轨道交通、大跨度钢结构厂房等多个工程领域,公司连续多次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科技创业明星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