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到位”让机车安全行驶

2015-12-16 07: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力机车上,漂浮在空中的粉尘颗粒会积聚在车顶高压器件上,产生污闪现象,造成电弧跳闸等设备故障,同时较低的能见度会使机车乘务员视野变小,使车顶设备、接触网出现积水、积冰、凝霜,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

承担着呼和浩特铁路局全部动车组、70.4%的客车、58.1%的货物列车牵引任务的集宁机务段,面对持续的雾霾天气积极行动。集宁机务段不仅迅速发布预警通知,而且从“信息传达、人员组织、机车预备、现场盯控”四个方面卡控,严密防范,积极处置突发事件。

信息传达到位。这个段实施段、科室、车间24小时应急值班制,负责应急信息及处置指令的上传与下达,为段应急领导小组提供决策依据。这个段利用短信、微信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特点,第一时间将区间气象信息、发生雾霾地段信息和机车状况层层互通传达。遇有雾霾天气,办公室第一时间向专业科室及车间负责人和值班人员通知。11月23日,呼和浩特南至十八台间出现雾霾,列车拉弧情况严重,机车乘务员及时通过手机视频进行信息反馈,列车在就近站停靠避雾,防止弓网事故发生。

包保卡控到位。遇有异常天气,段领导第一时间坐镇段110应急指挥中心,现场盯控机车组织,关注线上机车乘务员超劳和送乘等工作,组织安全、运用专业科室人员现场对接工作。各专业科室按照包保职责要求,组织人员分赴各点盯控、检查,并进行现场指导。各车间的正职到岗值守,提前安排好机车乘务员,做好应对可能发生大面积超劳的准备。同时,这个段在集宁、呼和浩特整备场安排专人负责车顶清扫,对车顶高压设备的绝缘子逐个进行擦拭、清洗,清除雾冖凝霜、冻冰等附着物,保证出库机车车顶高压设备清洁。

机车预备到位。这个段重点做好摆渡机车、热备机车的准备工作。对因恶劣天气停摆的机车,他们及时利用内燃机车和热备直供电机车进行摆渡,库内组织抢修组分析故障原因,研究应对措施。这个段在集宁、呼和浩特两地安排37台内燃机车做好摆渡准备,在呼和浩特、二连浩特等地启动7台热备机车;针对冰冻、大雾天气造成的接触网受流不畅,在集宁、呼和浩特两地准备了2台除冰机车。由于部分列车晚点、机班交路受到影响,机车乘务员在十八台继乘点停留时间达到十多个小时,集宁运用车间组织16班机车乘务员24小时值乘热备车,做好接触网除冰以及送水送餐、超劳换班机车乘务员摆渡工作。

现场盯控到位。这个段组织全段安全、运用、检修、整备等各专业干部深入现场,加大现场检查和盯控力度。他们做好机车乘务员出勤指导,恶劣天气行车安全措施人人传达,要求机车乘务员重点做好车顶绝缘检测、坚持一弓到底、发生弓网故障不得盲目升弓。他们做好库内作业盯控,加强机车整备作业,对出库电力机车必须进行车顶清扫和车顶绝缘检测;机车保证满砂箱出库,且撒砂作用良好。运用干部上线进行添乘指导,并在各车站安排指导司机进行现场盯控,同时防范道路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