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北小伙的草原人生

2015-12-09 07:5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段大中修车间包头维修工区工长高振坤就忙碌起来,线路40分钟后要封锁进入“天窗”点。

包环线是包头的一条环城铁路,于1962年建成投入使用。按施工计划,包头北、新贤城、二道沙河、包头东等站场都需要进行信号设备工程改造。包头电务段大中修车间承担道岔更换、电源屏扩容、信号机移设、微机监测软件变更与修改等重要任务,包头维修工区就成了施工主力军。

高振坤对照图纸仔细梳理拆除旧组合配线,熟练地用电烙铁一根根地将配线焊到新的组合上。“先在焊点上点满焊锡,再将剥出的3毫米左右线头穿在焊点端子上,然后用电烙铁轻轻压祝注意在焊锡冷却前,手不能晃动,这样焊点才牢固漂亮。”高振坤一边作业一边向徒弟刘立巍示范着焊线的方法。

28岁的高振坤上个月被任命为该工区工长。他2012年大学后毕业就一头扎进了内蒙古大草原。从那时起,电务人居无定所、风餐露宿的生活着实把这个小伙子锤炼得结结实实。3年来,高振坤跟着施工队参加过30余次的信号大修、中修任务。有时遇到施工任务紧,他们接连一个月都回不了包头的车间驻地,哪里有施工任务他们就“空降”到哪里安营扎寨。他逐渐习惯了这种“游牧”式的生活。

本次施工的难点之一,就是机械室内微机监测大修改造,需将既有06型微机监测升级为10型,不仅要变更和修改软件,而且要对硬件进行新增组合,重新布线、配线。作业人员除了需要高超的业务技能,还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保证接配线绝对准确。高振坤和工友要对所有线路重新梳理,拆除旧线、连接新线。他诙谐地调侃:“蹲半小时下来腿都没了知觉,站起来时感觉麻酥酥的那叫个‘酸爽’。”

施工结束回到驻地,已过了15时。做饭的师傅刚将热腾腾的烩菜和馒头端上来,大伙儿顾不上洗手,午饭就在狼吞虎咽中开始了。

每次在外施工,他们都是住在临时从村子里租来的平房里,没有做饭的地方,大家就用捡来的碎砖在门口搭一个简易灶台,一口大铁锅加上掌勺师傅精湛的厨艺,每次满满的一锅烩菜都会被饥肠辘辘的小伙子们一扫而光。晚上,七八个人挤在一个房间睡觉,为了保证用火安全,高振坤每晚都等大家睡着后,才把炉火灭了。

除了吃和住,最困扰大家的还是洗澡问题。每次施工结束,身上的汗和衣服都贴在一起,黏黏糊糊的很不舒服,到了夏天就更让人难受了。高振坤知道大家很辛苦,而且自己离家远也回不去,就主动承担起施工之余的收尾工作,以便让离家较近的工友能及早回家,好好休息休息。

工友们也盼着包环线改造在2016年元旦前顺利完成。他们想,到那时,这位天天一门心思就知道苦干的工长,也能回趟陕西榆林的老家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