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时间和友谊中,我们共同成长——感悟朔黄铁路联合运输模式

2015-12-08 20:4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婧闻

转眼迎来了朔黄铁路开通运营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可以使一个人由青涩变为成熟,对于“取众联合单位之所长”,“源于国铁、优于国铁”的朔黄铁路来说,是从蹒跚起步到欣欣向荣发展的十五年,从向联合运输单位“牙牙学语”到与联合单位互相扶持,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十五年。而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经济发展受到挑战,能源需求持续低迷的今天,贾晋中董事长撰文指出“朔黄铁路之联合运输将长期存在”,提出在改革和转型的大趋势下,我们要“互利共赢、共同成长”,要“抱团儿取暖”,这无疑是给朔黄铁路上的联合运输单位打了一剂“强心针”,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可以抛开疑惑和顾虑,将精力集中在与朔黄公司共同成长,共度难关上,相信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的巨大凝聚力,我们一定能实现“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绿色、高效、数字化重载铁路”的梦想。

我有幸在朔黄铁路联合运输的监控分析领域工作了十二个年头,从一开始听到机车鸣笛会害怕,到现在奋战在安全工作的第一线,我在成长中见证了朔黄铁路联合运输模式的发展和壮大,心中感触良多。

(一)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们

初来朔黄铁路伊始,我作为十五局朔黄铁路运输处第一位学习监控分析的员工,被委派到了机辆分公司机车监控中心学习监控知识。监控分析室当时略具雏形,迎接我的是朔黄兄弟姐妹们热情的笑脸和无私的帮助。我们向国铁外聘的老师傅学习监控分析,大家互相讨论琢磨,初步制定了一些分析标准。机车监控中心对于初入社会的我来说,像温暖的家,这个家庭中,有张慧的聪慧灵动,有喜凤的细致严谨,有高姐的刻苦执着,还有其他性格鲜明,优秀努力的兄弟姐妹们。经过了一年的学习,我来到黄骅港从事调车作业的分析任务。

那时的张静贤刚刚入职,是位羞涩勤勉的女孩,我把监控分析知识在工作中分享给她。转眼十年过去了,现在的静贤,已经成了监控中心非常有经验和资历的一员,而我因为工作关系被借调至肃宁工作时,有不懂之处请教她时,她从不敝帚自珍,总是将所知所会倾囊相授,而我也会将自己调车分析的经验教给大家,这种“互为师徒”的关系让我们受益匪浅,在知识和业务上共同提高。

(二)可敬可亲的领导们

2004年苏明亮经理时任机车监控中心主任,他悉心安排初来乍到的我学习监控装置的转储和分析,苏主任对下属体恤、和蔼的态度使得他非常受我们的爱戴和尊敬。我在工作单位的第一个春节就是和监控中心的同事们在当时苏主任的公寓聚会度过,热闹的气氛冲淡了远离家乡的离愁别绪,我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扶持下,真正融入了工作和社会。

张树珍主任是我遇到的第二位机辆分公司可敬的领导。在黄骅港折返段和后来的监控综合分析室,张主任总是对大伙儿说“婧闻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自己人”对我这个劳务输出人员来说,是很有归属感的一句话。“自己人”体现在举行活动时告诉我一定要去,“自己人”体现在对我的意见的尊重和采纳,“自己人”体现在表扬,甚至是批评和教育员工时,对我也别无二致。在我因个人原因需要回港口工作时,张主任再三挽留,告诉我,“如果还想回来,监控中心总会有你的岗位”,这殷切的话语表现出对下属的珍惜和不舍,怎能不让人感动!就这样我在可亲可敬的朔黄铁路公司各位领导们的关心下,度过了十多个春秋,这是我生命中非常 宝贵的记忆和财富。

(三)从监控中心到监控综合分析室的重大转变

随着改革创新和经营管理中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联合运输模式来说是新的挑战和机遇,贾董在文章中提高了“深度融合”的概念,要求我们保持“战略步调的一致性,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共同朝着“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绿色、高效、数字化’重载铁路”这一目标前进。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监控综合分析室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一直是“联合运输”运营模式的缩影和成功践行者,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吸纳了一批又一批联合单位的指导司机和监控分析人员,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2015年初,机车监控中心积极顺应新的发展形势,由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张朝辉经理牵头,经过紧张筹备,监控综合分析室正式成立,标志着监控综合分析在数字化和信息共享方面迈出了很大的一步。综合分析室成员由几十位兄弟姐妹们组成,来自一局、三局、四局、京铁、天津南环,朔黄铁路公司和我们中铁十五局,每个人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是“身经百战”的高手,大家有充分的信心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

这是我十多年来在朔黄铁路联合运输模式下的一个角落——监控分析岗位上的经历和感悟,相信有更多的在朔黄铁路线上工作的员工,也有自己深刻的感触和收获,因为我们都是联合运输模式下的受益者,我们在多年的共同奋斗中已经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共同成长共同提高的好同事。

诚然,合作与竞争并存,共赢与互利同在,如果没有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与努力提升,在越来越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下,在越来越严格的考核竞争标准和优胜劣汰机制下,我们也有被淘汰的危险,但危机的另一面何尝不是转机与机遇,相信我们会紧跟朔黄铁岭路联合运输的步伐,用自己的智慧和资源,为联合运输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