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争分夺秒除雪害

2015-12-07 09:0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逸龙 刘红军

“暴雪掩埋了线路,立即采取停车措施。”12月2日,北京至蒙古国乌兰巴托K3次国际列车正迎着6级大风、顶着暴雪运行在集二线间,能见度不足50米,正在添乘的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指导书司机靳永光一声令下,值乘司机刘月明紧握闸把立即采取停车措施。

自11月5日起,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管内的乌兰察布市地区连续遭受多场雨夹雪、暴雪、大暴雪天气,降雪平均厚度达到近30cm,特别是联接乌兰巴托、莫斯科的国际联运干线的集二线地区积雪厚度达到40cm,铁路线两侧的积雪极易受大风天气将铁道线路掩埋,给集二线间的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狂风呼啸夹杂着“白毛雪”席卷而来,集二线间芦家村至白银哈尔区间多处位于“风眼”,从101公里到121公里有7处铁道线路被大风携带的积雪吞噬,其中机车停车所在的K107+393m是雪害最严重的地段,累积超过200米,积雪最深处达0.5米。

“吴峰立即向车站、段110指挥中心汇报现场雪害情况,刘月明和我赶快清除机车前面的积雪,我们要争分夺秒清除雪害。”19时34分机车停后,指导书司机靳永光分完工,转身拿起车上储备的铁锹、扫把等除雪工具,快步下车。

雪借风势、风助雪威,吹得人都睁不开眼睛。为了尽快清除线路上的积雪,最大限度的缩短列车停留时间,呼铁局启动应急预案,调动集宁机务段和集宁工务段救援。集宁机务段出动扫雪机车赶赴现场,集宁工务段组织就近车间50多人赶赴现常

靳永光和司机刘月明迎着肆虐的狂风夹着冰渣、雪片,在齐腿深的“雪窝”中,猫着腰、快速用铁锹一铁锹、一铁锹的将机车“轱辘”下面的积雪铲到路基下,及时给机车打好铁鞋,确保机车不后溜,对堆积在车轱辘内侧的积雪,他们索性跪在雪地里用手一点一点将雪清理掉……

20时45分,工务部门的抢险小分队及时赶到现场,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将积雪全部清除,2个小时后被风雪阻隔的K3次国际列车恢复了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