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路亮点一地硕果——成都北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示范站区建设现场观摩侧记

2015-12-05 12:2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周奇荣倖

图!”:成都北站区文体俱乐部。石本驹摄

图2:成都北站企业文化展示。石本驹摄

图3:成都机务段文化墙。石本驹摄

图4:←成都北文化标识门。

王正伟摄

图5:←成都机务段廉政教育室。

李林可摄

图6:←成都电务段女子党员示范岗。

王正伟摄

图7:↑成都供电段职工以练为战强化培训。王正伟摄

图8:←成都北车辆段党员技师讲堂展示。

王正伟摄

图9:←成都生活段公寓厨师制作的糕点展示。王正伟摄

图!”0:→成都工务段职工演练钢轨探伤。

王正伟摄

图!”!”:→成都北车辆段劳模工作室展板。

吴艳飞摄

本报记者周奇荣倖

12月份的成都北站区,全新打造的文化墙展现风采,站区公园风景如画,道路两旁绿树成阴,这让人们看到了这里的职工温馨舒适的生活,也感受到了成都北站区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走进成都工务段成都北企业文化示范站区,观摩二组被一座特别的雕塑吸引了,不禁驻足观看。这座由废旧材料焊接而成的雕塑名为“成工之歌”,正面两根“V”字造型钢轨代表着成工人挺直的脊梁,由弹条做成的圆球与三把捣镐寓意着成工人用最原始的工具挑战极限的不服输精神,鱼尾板则象征着成工人厚德忠诚的宝贵品质。“这座雕塑用的材料非常简单,但恰恰是这些职工在工作中最常用、最不起眼的工具和材料,组成了一个极具文化寓意的作品,将这个群体优秀的、传统的、独特的品质展示得淋漓尽致。”来自电务系统的观摩成员感慨到。“准备,组装开始!”只听一声令下,数十名女职工迅速而整齐地用纱布蒙住双眼,在短短几十秒内精准地完成制动阀组装工作。这就是成都北车辆段制动阀检修工区女职工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练就的“盲组制动阀”绝技。“太精彩了!”看到这一幕,观摩团成员不禁拍手称赞。这仅仅是成都北车辆段众多精彩技能展示的一个片段,观摩团随后接连观看了该段职工的“分解组装车钩”、“快速组装120阀”、“转向架落成检查标准化作业”等现场演练,每一个环节展示结束后,观摩团中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成都北站区位于成都新都区泰兴镇,远离城市中心,常年工作生活在此的职工和家属达一万多人,文化生活较为匮乏。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高职工幸福指数,成都北俱乐部应运而生。

成都北俱乐部拥有室外运动场地5200平方米,各类室内活动场地面积2750平方米。目前,这里已成为集职工培训、教育、活动、休闲、健身、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是成都北站区4个站段单位、7个异地车间及班组的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和思想情操提升的主阵地,也是成都北站区职工家属最愿意来的好地方。

观摩代表们参观着俱乐部里的每一项设施设备。绵阳工务段党委书记牟红宾感慨道:“成都北俱乐部打造成为了职工们净化思想、舒缓疲劳、知识储备、体能增强、充满正能量的一流俱乐部,真正成为了职工们的健康乐园、生活乐园和学习乐园。”

在成都生活段成都北中心公寓,各种特色糕点、热菜、凉菜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这些都是公寓厨师们精心制作的精品佳肴。

“生活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待乘务员如亲人’的文化理念,以‘服务运输生产、成就一流生活’为主线,开展服务文化建设,努力为乘务员营造安全、舒适、宁静、健康的休息场所,提供优质的‘吃、注洗、行’服务,让乘务人员‘温馨入寓、安全出乘’,以充沛的精力安全正点地完成运输任务。”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观摩代表们对公寓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成都机务段党委书记张宏说:“公寓的优质服务为我段机车乘务员提供了良好的后勤支持,为机车乘务员以充沛的精神投入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路走来,一路亮点。观摩代表用9个字来概括就是“看不够、说不劲学不完”。与会人员在为成都北安全文化示范站区建设蓬勃发展而欣喜的同时,也表示,以此次安全文化示范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借鉴成都北站区打造安全文化的先进做法,对本单位的工作加以完善,让安全文化之花绚烂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