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举措严把冬季安全生产关

2015-12-05 12:2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大学 唐友权

本报讯(王大学唐友权)“如果车站一、二路电源停电,我们就必须使用站台上应急发电机,确保一级负荷正常供电。”11月26日,涪陵车务段酉阳站站区应急小组组长在班前会上给组员们交代。

为抗击冰雪凝冻天气,提高站区各单位的联合作战能力,该段管内各站充分利用班前点名会、交班会、业务学习会等时机,强化冬季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教育、开展风雪雾天气下行车演练、培训线路道岔除雪应急方法等,并组织职工进行防寒过冬知识考试,做到培训一人不漏、全员合格上岗,确保遇突发事件职工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同时,严把风险卡控关,该段针对季节性变化给劳动安全和作业安全带来的隐患,组织相关职能科室,从调车作业、消防安全、施工作业、多方向接发列车、旅客乘降组织等方面,排查出15个关键性的安全风险项点,对每个项点都制定了操作性强的防范卡控措施。此外,还成立专项检查组,对管内各站的取暖、照明、电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冬季用电取暖安全。该段对段管设备设施制定了详细的防寒过冬“套餐”,对所有设备按照“菜单”逐一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偏远中间站的除雪器、扫雪工具的备存数量、设备状态等进行定时、定量检查核对,确保突发情况能够正常使用。

此外,该段按照“一站一方案”的原则,全面梳理各项应急预案,制定详细的冰雪凝冻天气应急方案,并以联劳协作为模式,开展站区除雪模拟演练,模拟道岔冻死、雪埋线路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演练。同时,完善打冰除雪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迅速反应、处置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