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示范站区 引领文化建设路成都铁路局组织观摩成都北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示范站区建设

2015-12-05 12: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若欣

本报讯(记者刘若欣)12月3日,路局组织人员观摩成都北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示范站区建设。局党委书记王晓州、局长宋修德、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运输站段及非运输企业党政正职一起,对路局今年以来在成都北站区开展的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示范站区建设工作进行了集中观摩,共同检阅该站区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果。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沈阳全路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议精神,巩固“三标”、“三线”建设成果,路局决定建设成都北安全文化示范站区,典型示范引领全局安全文化建设新发展,为促进全局安全“三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引领、支撑和保证。路局相关部门及成都北站区各单位不等不靠、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围绕安全理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安全环境文化,明确安全文化主题,突出六大区域,体现六大文化功能,推进五大载体建设,全面推进示范站区建设工作。涌现了一大批新的文化和工作闪光点。

初冬的成都北站区,处处涌动着企业文化创新的热潮。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成都北站区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点项目,所到之处设备、技术升级热度不减,文化强段和科技带动战略深入推进,高标准系统作业、规范化管理成为最大亮点。成都北站、成都北车辆段建设“劳模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室”,打造“安全文化示范岗”、推广“先进工作法”,集中展示品牌示范引领创新创造;成都机务段、成都供电段电力运行工区以企业安全文化为主线,将安全文化积淀与传承、安全事故教训与反思、安全技能培育与提升融为一体;成都工务段成都北线路车间、成都电务段信号检修车间等在严格管理中注入安全文化元素,引领安全生产迈向更高水平;成都北俱乐部、成都生活管理段成都北中心公寓等现代服务项目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尤其是有的单位不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个体文化,而且促进和推动了本系统和路局整体文化的建设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局党委、路局营造的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氛围中,各相关站段单位充分运用安全信息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现场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作业质量。成都北车辆段整合集成TFDS集中控制系统、“5T”设备运行监控系统、货车运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重点岗位风险智能卡控系统等十大安全、质量信息管理系统,设置运用质量、检修质量、“5T”质量、干部督查、视频回放和风险预警六大控制分析功能,创新构建起职工标准化作业和安全管理的科技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化新格局;成都机务段成立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分析室,分析干部下现场量化任务完成情况和发现问题的质量,实现安全管理现代化和检查整治常态化,明确“3+2”、“1+1+2”及“4+1+1+2”等关键控制项点,通过“6A”音视频分析室“听联控、看标准、查两违”,有效促进了现场作业标准化。

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文化内涵丰富。成都供电段编写党建工作项目指导书、录制光盘,与会议记录文本一并下发到全段各车间和班组党支部,达到“示范一次、规范一批、引领一片”的效果;成都北站借力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党支部三年基础工程,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深化站区4个车间党支部“六有四化”建设,打造功能齐备、标识清晰、个性鲜明、具有示范效应的党员活动阵地。

与此同时,在各单位公共区域,反映车、机、工、电、辆等各专业系统、具有铁路元素的主题雕塑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主题雕塑是站区职工群众主动参与、自己动手、利旧创新而创作出来的,内涵丰富,集中展示了铁路职工的智慧。

王晓州、宋修德分别带领观摩人员走进成都北站区。每到一处,他们都详细观看、认真了解情况。观摩中,局领导对成都北站区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成都北站区围绕“引领路局文化建设、打造标准示范站区”目标,在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已初见成效,设计定位高,站区文化板块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凸显了该站区的资源优势和示范站区建设强劲的发展后劲,为路局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立标打样作用。

与会人员一路观摩思索,一路交流讨论,一致认为,此次观摩看到的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加强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准确把握,凝聚了站区干部职工创新思路、抓住重点、突出特点、展示亮点的辛勤付出。观摩中,来自兴隆场站区的重庆机务段党委书记邓勇说:“成都北站区单位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方面做得很到位,将企业文化充分融入安全生产这一中心,职工标准化作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对下一步兴隆场站区企业文化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很大的借鉴作用。”(相关报道见三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