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校课堂劲吹“学习风”

2015-11-25 07: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李竺林

(通讯员李竺林)“电力机车区间内登顶作业提示卡关于升弓验电作业注意事项,机班共同确认网压表,做好‘防溜、请令’等12个步骤……”11月16日19时,柳州机务段职教科学习室里十分热闹,这个段运用科授课老师钟康斌站在大屏幕前指着示意图认真讲解,台下的学员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做着记录。

近年来,南宁铁路局新线陆续开通运营,新设备的使用、新规章的变化、新人员的培养,给柳州机务段职教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为进一步提升运用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检修整备系统党员骨干的检修水平,使他们做到专业技术先学一步、技能素质先提一步,这个段在深化安全风险管理过程中分析运输生产任务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创新职教方法,开办夜校课堂。这个段职教科精心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课程安排、授课人员。他们规定每周上课2次,每次授课时长为2小时,培训课程主要包括HXD3C型电力机车原理及基础业务知识、HXD3C型电力机车乘务员应知应会内容及故障处理、HXD3C型电力机车检修基础与工艺等内容,使管理干部学深学透专业知识。

为使夜校课堂办出高质量,这个段给每位授课教师安排选题主攻方向,让他们凭着自己专业技术领域的知识及长期积累的实战经验对学员言传身教。他们结合实作演练、情景模拟、模拟仿真训练、现场点评等教学模式,确保课堂“新”“活”“实”;每次在课前预发消息,介绍授课内容,帮助大家实现课前收集、课中感悟、课后巩固;通过官方微博、段局域网、微信群等载体,让大家及时共享学习资源,延伸学习触角,扩大覆盖面。

“运用车间管理人员晚上学习业务知识,白天就有更多精力进行日常管理、盯控线上安全,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接地气。”这个段电力车间车队长张建强满脸笑容地说。

“夜校课堂提高了干部的管理能力及业务水平,让干部带头学习,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学技术、练硬功、提素质,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并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这个段党委书记刘耀林说。

据了解,自11月9日这个段开办第一期夜校课堂以来,参培干部职工达80多人,25个疑难问题得到回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