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点评推动党支部基本组织生活质量整体提升

2015-11-19 09: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成都供电段党委

按照总公司党组和成都局党委总体部署,段党委坚持把提升“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质量,作为推进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的核心要求,大力实施现场观摩点评制度,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全面推进,推动了党支部基本组织生活质量整体提升。

一、精心谋划设计,选准定好观摩党支部和演练项目

坚持用要求上的高标准确保工作上的高质量,精心组织谋划,认真研究确定目标要求、演练项目和观摩党支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研究确定目标要求。针对党支部专题调研中暴露出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不好、程序空转,会议不正常开、党课不正常上,定期闭门造车补记录等问题,先后3次召开党委办公会进行专题讨论,研究确定了每季度轮流召开车间、班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现场观摩会的工作思路,明确了“观摩一个支部、培训一个项目、规范一项工作”的工作目标。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政治属性,专门订了两条规矩:第一,会前必须学习《党章》,无论是支委会、党员大会,还是党小组会,都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项议程;第二,党内会议优先召开,车间和班组党员大会、党内安全分析会先于职工大会、安全分析会召开,做到“重要精神党员先学、重要事项党员先议、重要任务党员先行”,以此营造党建氛围,强化党员党性观念、身份意识和荣誉感。二是明确原则选好观摩党支部。综合考虑党支部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党支部书记队伍的能力特征、党支部工作特点等实际,研究确定了“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党支部率先演练,底子雹难度大的靠后演练”的原则。在季度政工例会上,根据党支部日常考核排序情况,选择并宣布两个车间党总支及其所属的各一个班组党支部负责承办下一季度现场观摩点评会,并把任务落实到点,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还指导观摩党支部对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职场文化环境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补强,对“三会一课”资料、墙上揭挂内容、党支部基础台账等进行规范,确保早介入、早准备、更规范、能示范。三是结合实际定好演练项目。结合基层党支部重点任务和工作现状,认真研究确定了支委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大会、发展党员、党课、党内安全分析会等7个演练项目清单。按照支部申报、党办统筹、党委审定的步骤,分别定好各承办党支部演练的项目,防止避繁就简、内容扎堆等情况,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在此基础上,指导承办党支部根据确定的演练项目,及时召开支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演练内容符合实际情况,工作流程符合程序标准,质量效果符合目标要求;根据《党支部工作手册》规定,认真学习演练项目相关流程和质量标准,组织力量撰写文稿、制作PPT,反复推演,不断提高演练质量。

二、组织观摩点评,提高党支部书记组织召开“三会一课”的实战能力

精心设计会议内容,合理安排会议议程,积极创新会议形式,努力把现场观摩点评会开成实战演习的汇报会、观摩交流的学习会、规范工作的研讨会。一是党支部演练突出“示范”。观摩会上,党支部本着“以演练促实战”原则,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严肃认真主持会议,“真刀真枪”组织讨论,集体研究作出决议,整个过程突出一个“实”字。为检验观摩人员业务水平,在演练中故意设置“破绽”,为下步观摩人员“找茬”埋下伏笔,达到发现一个问题,熟悉一项工作的目的。二是组织观摩突出“互动”。要求参加观摩的党支部书记一边认真观摩,一边对照《党支部工作手册》巩固知识、做好记录。每个项目演练结束后,按照“谈亮点—提问题—找差距”的步骤,组织全员讨论,与演练人员互动交流,踊跃“找茬”提问。一名党支部书记在接收预备党员的模拟演练中,发现了组织发展中“第二介绍人没有明确表明是否愿意介绍发展对象入党”这一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巩固了大家对有关业务的了解和掌握。三是现场点评突出“指导”。模拟演练结束后,由党委书记对每个项目的演练质量和观摩发言进行总结点评,指出特点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性指导党支部认真对照补强。今年一季度的现场观摩点评会上,党委书记针对党课教育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够的问题,建议经常性地开展微党课教育,不求大而全,只要明确一至两个主要观点就行,提升党员教育效果。

三、固化拓展成果,充分释放每次现场观摩点评的整体推动效应

坚持从巩固拓展和推广运用观摩点评会成果入手,努力推动“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质量整体提高。一是总结梳理,形成工作规范。为巩固现场演练成果,每次现场观摩点评会后,都组织党办人员和参演车间党总支书记,及时总结现场演练的经验得失,修订完善演练项目的程序标准,将每次现场观摩点评会的演练项目及演示全程,编制成项目指导书、演示文本和DVD教学光盘,下发到各车间、班组党支部学习讨论。截至目前,已在4个车间总支、4个班组支部示范演练了7个党建工作项目,形成了7套项目指导书、演示文本和DVD教学光盘,明确了基层组织生活项目的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为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示范、树立了样板。二是分层培训,巩固观摩效果。为确保项目演练成果及时得到推广运用,在季度政工例会上,由党委领导向车间党总支书记讲解项目指导书,参演党总支书记讲解项目流程图,组织观看教学光盘并进行讨论;车间党总支书记利用月度工作会等时机,组织支委成员、班组党支部书记系统学习项目指导书、流程图和教学光盘,帮助其消化吸收。今年,分2期对全段120名专兼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分组开展“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的模拟演练对抗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现场观摩点评的效果。三是加强考核,促进推广应用。为全面推广运用现场观摩成果,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工作考核制度,把推行项目指导书作为提升党支部基本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把推广实施情况纳入段党建工作季度“一体化”考核、车间党总支月度平推检查和党总支书记履职考核,并与奖金分配挂钩,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今年以来,共有4个党支部因推广实施执行有力、效果明显受到段党委奖励,其中1个党支部被铁路局党委命名为“先进党支部标杆”;有1名车间党总支书记被约谈、3名支委被问责,有效促进了“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质量的提升。

通过实施“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现场观摩点评制度,我们感到有以下3个方面的初步成效。一是提升了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现场观摩点评的做法倒逼党支部书记克服吃老本的思想,进而产生本领恐慌,促使其主动学习党建业务。承办过演练项目的党总支书记邬本能说:“当了多年的书记,自认为党建业务还可以,这次演练中大家给我找出一大堆问题,才知道自己的差距还很大。”班组党支部书记陈英说:“有了项目指导书、流程图和教学光盘,我就有了做好班组党支部工作的秘籍,我有信心当好这个班组党支部书记。”二是提升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后,党支部基本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员的组织观念、身份意识也随之提升。参加示范演练的党员变电值班员梁为贵说:“现在的党内生活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让我感受到自己离组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车间主任王刘军重温《党章》后说:“读《党章》让我想起了当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三是提升了党支部工作水平。开展现场观摩点评以来,各层级支委成员对组织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党支部工作水平也得到了整体提升。车间党总支书记楚伟感慨道:“一些支委成员以前对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较为肤浅,干起工作没底气,通过开展现场观摩点评,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氛围明显增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