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牌动哥的“暖表情”

2015-11-14 08:0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视台《新闻联播》啦!”10月6日晚,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的职工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热火朝天地讨论并转发一段他们身边的帅小伙服务旅客的视频。

大家热议的主角,是担当北京西至广州南G69/66次列车值乘任务的石家庄客运段高铁车队男子乘务组。阳光帅气高颜值、严谨细致高素质、贴心服务高品质、严格管理高标准,这是职工们对这些平均年龄23岁的动哥的评价。

“金牌动哥”“爱心大使”,这是旅客对他们的称赞。他们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精益求精打造品牌,每一趟值乘都给旅客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暖表情”。

全程站立不懈怠

10月2日7时30分,列车长张宝春、乘务员樊美帅早早来到单位,动作熟练地开始熨烫衣服。“衣服上不能有细褶、毛毛或线头,裤线一定要笔直。”张宝春对记者说,“我们出乘时必须保持最佳个人形象,头发要清洗干净不能有头屑,衣服要平整,不能留长指甲,皮鞋要擦得锃亮,出发前要两两对看整理仪容。”

“一二一、一二一……”9时26分,张宝春喊着口令,小伙子们个个精神抖擞,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派班室点名。请领票据和对讲机等准备工作就绪后,大家于10时准时坐上开往北京西站的班车。“现在,我们还和座位有十几分钟的亲密接触时间,一会儿上了高铁就甭想了!”乘务长刘学笑着调侃道。

13时05分,奔向花城广州的G69次列车准时从北京西站驶出,男子乘务组全体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每名乘务员平均负责3至4节车厢,调整行李架、固定大件行李、核对车票、查看服务备品是否缺失、协助保洁员打扫卫生……小伙子们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忙碌地在车厢里穿梭。

全程站立式服务,对他们来说是单程将近10小时的体能极限挑战。实在体力不支,小伙子们就跑到厕所的马桶盖上坐一会儿休息一下。

超过一米八的个头、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乘务员韩柳是个腼腆的男孩,干起活来特别卖力。他负责的5至8号车厢均为二等座,每一站上下车旅客都很多。调整放置行李是一件非常耗费体力的活,尽管对男乘务员来说,他们有身高和体能优势,但是要做好这件事也并不容易。

目光扫视车厢行李架一圈,韩柳礼貌地征求旅客同意后,轻挪轻放每一件行李,动作麻利。看到上面有小铁车或包里有水杯,他都会劝说旅客拿下来,防止列车运行中晃动砸伤旅客。

整理完第四节车厢,韩柳的额头、脖子上慢慢渗出了汗珠。他来不及喝一口水,又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子准备核对车票,提醒旅客到站时间。还没等核对完,下一站马上又到了。

饭吃晚点不委屈

交接班值乘折返的列车均在中午时分,而此时往往是工作量大、作业特别集中的时段,所以小伙子们吃午饭的时间不得不往后延迟。

16时20分,G69次列车到达郑州东站,乘务员们“抢空”轮流吃“午饭”。乘务员张洋洋负责1号、2号车厢,他第一个跑到乘务室,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狼吞虎咽地吞下两个馅饼,还咕咚咕咚地喝了几口水。

“怎么吃这么快?”“马上换其他同事过来吃,节省时间!”张洋洋向记者解释道,“我们吃饭不能当着旅客的面,每次都是在乘务室里悄悄解决。”

19时30分,G69次列车在茫茫夜色中快速行驶,很多旅客正在吃晚饭,而负责商务座车厢和一等座车厢的乘务员樊美帅还没来得及吃“午饭”,他的注意力一直都在旅客身上。

“没办法,商务座车厢虽然旅客不多,但是服务要求高。在这个饭点旅客陆续来了不少,咱吃饭就只能往后挪了!”樊美帅整理着车厢连接处的吧台,对记者说。

22时30分,列车到达广州南站,男子乘务组细心地护送每一位旅客下车。23时,大家拖着疲 惫的身体坐班车回公寓。“吃点东西,洗个澡,一躺到床上就再也不想爬起来了!”刘学笑着说。

多干一点不吃亏

26岁的张宝春是男子乘务组第三任列车长。虽然比较年轻,但他严格管理、胆大心细,牢固树立了“细心洞察、主动贴心”的服务理念,总结探索出“手指理论”“收割机作业法”等工作方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您好,我帮您拿走吧!”“谢谢你啊!”10月2日,在8号车厢巡视时,看到一对年迈的老夫妇刚刚用完午餐,张宝春主动将饭盒投到垃圾桶里。走到7号车厢自动门前,他突然停住,伸手顺势往门框上沿摸了一下,又马上从身上掏出一块白毛巾,轻轻地擦了一下。

“我们不能出错,不能平凡,只能优秀!”张宝春坦言道。男子乘务组工作标准高,要求严,其品牌优势就是追求卓越,身为列车长的他必须以身作则,不能有丝毫放松。

张宝春介绍了他们班组倡导的一种理念:“不要觉得比别人少做一些,就感觉有多么轻松,不要觉得比别人多做一些,就感觉有多么辛苦。”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该班组每名成员的心中,这种担当意识一直规范着大家的行为。

“每当脑子里产生放松甚至偷懒的念头时,一想到这句话就会立刻紧绷起来。”乘务员王峰深有感悟地说。毫不懈怠已经成为这个班组成员的自我要求,并养成了习惯,必须人人遵守,否则就会被淘汰。

谁说男子心不细

车厢大件行李处带万向轮的行李在列车运行中容易滑动撞伤旅客,他们想办法用纸杯固定;有些旅客看管孩子的形式比较开放,他们在巡视时会特别提醒独自玩耍的儿童注意安全,吃泡面时不要随意触碰拍打小桌,以免烫伤;针对高铁站停时间短,烟民犯烟瘾的情况,他们在加大广播宣传力度的同时,加强厕所巡视,随时宣传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危害性,号召其他旅客共同监督,取得了不错的禁烟效果。

为满足旅客不时之需,这个班组还自备了便民服务箱,里面装有针线盒、笔、纸、老花镜、镊子以及4种型号的手机充电器等物品。另外,这些小伙子们个个都会针线活儿,列车长、乘务长的手机里装有火车票查询软件和地图,随时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中转换乘方案和旅游景点信息。

“这个小镊子是做什么的?”记者好奇地问道。张宝春解释说,有些旅客不慎将车票掉到商务座的缝隙里,用手抠不出来,会非常着急,用这个小镊子取出来,一下子就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春运期间,一名武汉籍旅客将一条围巾遗忘在了列车上,虽然不算贵重,但对旅客有特殊意义。由于工作繁忙,这位旅客抽不出时间到车站龋张宝春退乘后第一时间找到快递公司,用最快的速度将围巾寄给了旅客。

4月份,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带着患有重病的儿子乘车。张宝春了解到,由于病人病情严重,老大爷一家生活非常窘困。一路上,他悉心照料,贴心服务,不仅自掏腰包为老大爷买来了热乎乎的盒饭,还发动班组成员筹集了500元钱给老大爷他们作路费和饭费。

“8个小时的行程,车厢始终是干干净净的,他们对旅客态度和蔼,服务细致入微,他们用良好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描绘了和谐铁路上的精彩画面。”一位旅客在感谢信上写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