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把“五关”撒好冬季劳动安全“防护网”

2015-11-13 10:5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玉林工务段针对冬天气温寒冷、冷雨路滑,职工野外作业安全环境差的特点,严把“五关”撒好冬季劳动安全“防护网”,严格落实劳动安全管理制度,及时纠偏惯性违章问题,确保职工劳动作业安全。

该段把住思想认识关,从强化宣传教育入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劳务工开展劳动安全警示教育,记名学习近期外局典型事故和《南宁铁路局工务系统事故案例汇编》,认清违章作业的严重危害和后果,牢记害处和血的教训,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责任自觉意识。加大冬季防寒取暖、防火、用电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防寒过冬安全培训考试,确保各种防寒取暖设备安全使用,各工种作业人员掌握冬季劳动防护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作业“红线”宣贯,进一步细化作业“红线”管理规定,并组织全员宣贯学习,确保人人知晓“红线”内容,守住安全底线。

该段把住每日作业计划源头关,日作业计划明确作业内容、作业负责人、作业人数、防护人员、防护措施(模式)、行走路径、交通工具等内容,做到作业负责人、驻站联络员、现场防护员、车间、段调度作业计划内容“五合一”,并将内容覆盖班组所有人员不遗漏。

该段严把上下工安全关,严格防护员任职资质和持证上岗,加强作业人员上下工途中的安全防护,在施工负责人、专职防护员的带领下按规定路线列队行走,经过隧道桥梁或跨越线路时必须由防护员统一指挥、统一往返,严禁作业人员单独行动。

该段把住现场作业程序关,切实落实“三必须、四禁止、六字令”的要求,各项防护措施做到全过程、全覆盖;遇大雾天气设置“关门”防护,瞭望距离不足150米时严禁上道作业,确需上道处理设备故障时必须申请临时天窗封锁线路。所有上道检查、整修作业,驻站联络员必须按规定填记《行车设备施工登记簿》或《行车设备检查登记簿》。加强天窗前后关键时段的现场控制,严厉查处天窗点前提前上道和天窗点后安排点外作业项目的违章行为;运用录音设备、视频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天窗制度执行情况的监控。

该段把住单岗作业管理关,督促单岗巡道和夜间巡道的班组职工严格执行班前安全确认制度,严禁班前、班中饮酒,巡查线路设备按规定路径在路肩上行走,无路肩地段或需横跨线路时必须严格落实“眼看、手比、口呼”以及“30米回头看”制度,严禁背对来车方向行走。规定对所有线检、桥检、探伤、防断重点地段检查以及客车径路检查必须有两人及以上人员同行,并设置专人防护后才能上线检查,严禁安排单人上道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