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寒过冬准备早 安全大堤筑得牢

2015-11-12 07: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回振鹏

安全把控莫放松

夏亮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下降,给现场作业带来影响。 笔者认为,越是天寒地冻,越是要把好安全关口。

作业标准不能降。一些职工因寒冷缩手缩脚简化作业程序,标准化作业走样。一些职工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偶尔违章不会发生事故。这些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给安全生产埋下了定时炸弹。安全管理部门应通过视频回放、现场监督等方式,加大对现场作业的检查力度,并配全防寒过冬劳保用品,为职工按标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隐患排查质量不能降。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增多,给养护、调车、检修等作业带来了困难。管理者此时更应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其岗位责任意识,同时,对作业质量进行严格监督、检查,使职工从思想深处时刻绷紧安全弦。

应急演练质量不能降。风雪交加时,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基础上,可以借机开展演练。应急演练不能因为怕出事故、怕担风险,就降低要求“绕道走”,应贴近现场作业实际,把恶劣天气下能否坚持遵章守纪、执行规定,作为检验职工能力的“试金石”。

近日,嘉峪关机务段职工在大雪中做好机车整备工作。结合近期嘉峪关地区大面积降雪的实际,这个段及时启动雪天行车应急预案,确保恶劣天气下行车安全。胡开学摄

赤峰车务段借雪练兵提素质

(记者庞蔷华通讯员张敏)近日,赤峰地区出现小雪天气。赤峰车务段借雪练兵,开展冬季除雪演练活动,提高全员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赤峰站是该段管内最大的车站,站场道岔多,参加除雪的单位多。为保证除雪演练有序进行,赤峰站与参加站区除雪演练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明确工务、电务、车辆、货运等部门的责任区域和重点任务。

在演练中,电务工作人员现场讲解道岔转辙机工作原理和使用技巧,赤峰站运转主任示范讲解除雪流程,平庄南站领导对风力除雪机的使用和人员防护进行了重点部署。赤峰东站主管安全的副段长带领安全科4名工作人员向职工讲解分动外锁闭道岔除雪注意事项,帮助职工掌握除雪要领。

演练结束后,该段对发现的12个问题落实责任、逐一整改、限期销号,为冬季运输安全畅通提供保障。

新丰镇机务段突出重点抓落实

(通讯员陆菲菲)连日来,西安地区出现持续低温天气。新丰镇机务段按照西安铁路局部署,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从人员培训、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抓好卡控措施的落实,全力做好防寒过冬各项准备工作。

该段利用宣传栏、局域网等平台,以冬季劳动人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作业安全为重点,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他们组织专人对职工单身宿舍进行逐一排查,严厉查处私设火炉、乱拉电源线、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行为,杜绝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外,为做好应急响应工作,这个段全面清查管内防寒过冬物资储备情况,做到动态更新、及时补充,确保应急有备;分层细化恶劣天气下作业办法和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模拟演练活动,及时分析预案启动、措施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补强,切实提高全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格尔木工务段有效整治除隐患

(通讯员桂连鑫马建林)近期,格尔木工务段针对气温骤降给线桥设备带来影响这一实际,采用科学有效的检测方式和整修手段,防止冻土区段线桥设备发生冻胀及次生病害,切实提高冬季线桥设备质量,确保冻土区段设备安全过冬。

这个段结合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地势特点,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冻土区段和关键处所,采取动态添乘检查、静态现场测量的方式,对设备进行监测、养护和维修。该段组织相关车间班组的职工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全面掌握整修标准及施工作业方法;加强日常巡查监控,备齐应急材料机具,消除线桥设备隐患。

同时,这个段要求各级干部深入一线,采取添乘检查、现场盯控、跟班作业、包保指导等方式,对重点岗位、关键作业进行全方位包保检查。截至目前,这个段针对冻土区段存在的路基坡脚积水、桥路结合部下沉、路基开裂、热融下沉以及沙害等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治。

本溪车务段未雪绸缪保畅通

(通讯员回振鹏)连日来,本溪车务段从除雪分工、工具备品、人员培训3方面着手,未雪绸缪保安全,确保小雪不影响、中雪保畅通、大雪不拥堵。

该段协调站区内工务、电务等部门的负责人,召开除雪联劳会议,明确任务分工,确保站区内各单位除雪力量拧成一股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他们准确划分道岔除雪位置,提示作业人员注意道岔槽扒掏深度和进度,确保劳动安全和人身安全。10月以来,该段共召开除雪联劳会议57次,参与人员达200余人次。

他们成立专项检查组,对站区除雪器具、备品等进行记名式检查,现场整治问题;建立除雪设备管理办法,要求各站接到降雪预报或调度命令后,再次对除雪设备、工具、备品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他们采取段、车站、班组3级培训的方式,对除雪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提高其业务素质,确保作业人员100%能力达标;帮助作业人员掌握联动道岔和分动外锁闭道岔除雪基本要领,确保作业人员准确除雪、安全除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