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机务段为车顶“去污除垢”防“雾闪”

2015-11-11 09:5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发峰

随着冬季气温降低,陕南秦巴山区雨雪雾天增多,极易造成和谐电力机车发生“雾闪”现象。为此,安康机务段通过强化培训教育、专项整治、周期保养等措施,扎实开展电力机车防“雾闪”专项整治,为冬季运输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大雾天气易发生电力机车车顶瓷瓶“雾闪”的安全隐患,这个段组织运用、检修、整备等部门的技术人员成立了和谐机车防“雾闪”攻关小组,对所有和谐型电力机车大顶高压电器设备和绝缘设备进行记名式防污闪集中普查。他们按照机车专检整修工艺标准,对车顶高压设备逐排螺丝、逐条线路、逐个瓷瓶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设备松脱或划痕立即报活整修。同时,该段还制定了《雾天防止电力机车瓷瓶闪络的安全措施》,明确了六步工作法(即“一测、二查、三擦、四补、六保”,要求检修、整备保养人员必须按照六步工作法对所有出入库的电力机车受电弓、高压互感器、主断路器、避雷器支持瓷瓶和绝缘设备进行逐台检测、逐项检查、彻底擦拭、补漆、保养,防止雾霾、雨雪、粉尘附着在瓷瓶上,给安全留下隐患。为加强冬季机车的日常养护维修,该段对入库机车车顶绝缘子采取记名式擦拭制度,做到台台清扫擦拭;并建立防雾闪专项台帐,由专职人员对瓷瓶清洁状态严格把关,严防电力机车“雾闪”事件的发生。

同时,这个段还利用机车乘务员学习会、出退勤小组会和专项培训班等形式,对机车乘务员进行《防止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闪络》知识的专项教育,重点讲解及分析对和谐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闪络、车顶绝缘检测装置使用、发生大顶闪烙后的应急处理方法等知识,并纳入全员月度核心业务考试,培训合格后,方准上岗作业。

截至11月10日,该段共整修电力机车大顶高压设备和破损瓷瓶120件,清洁擦拭电力机车220台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