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月月通”铺就学技练功高速路

2015-10-22 11:1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 杨轲 刘彪

本报讯(通讯员杨轲刘彪)为了促进班组青年职工快速掌握设备结构原理和故障处理方法,重庆西车辆段设备车间电工组10月14日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班组的青工把这种现场教学活动称之为“月月通”。

近几年,该段大幅度引进新职工,电工组也入职了一批青年职工,加上该段是新段,设备新型化、智能化对维修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给新进职工快速上手带来较大难度,不能在较短时间成长为技术能手。为此,该班组开展了“月月通”现场教学活动,以便加快班组职工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所谓“月月通”,就是每月选取一台设备进行现场教学,由该设备的承包人担任主讲,对设备的结构原理及故障处理方法进行讲解。学员对不明白的地方,现场提问,师傅们现场解答,最后由工长或其他班组技术骨干进行补充和评价。同时,还要每月对开展培训的情况进行一次总结与回顾,对学员的学习状态进行分析,对他们提出具体可行的改进措施建议,以便他们完善自己的学习过程,逐步达到学员“快速适应、快速学习、快速掌握、快速处理”的“四快”目的,确保每月开展的现场教学活动中,青年职工都能真真正正地掌握知识,逐步覆盖段内全部设备。

每次培训完,工长邹儒杰都要对青工们这样说:“你们千万不要觉得一个月培训一台设备很慢。如果你们每月都能彻底吃透一台设备,坚持下去,要不了几年,你们几个就要超过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