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旧中国最大跨度的铁路桥——泺口黄河桥

2015-09-30 09:0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山

泺口黄河桥位于今京沪线济南市北泺口镇,全1255.2米,共12孔下承钢桁梁。设计预留双线,单线铺轨通车。1909年7月开工,1912年11月29日竣工。由德国孟阿恩桥梁公司设计和监造。泺口黄河桥是津浦铁路最大的桥梁,其164.7米跨度的悬臂梁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跨度最大的钢桁梁。

桥梁下部结构按双线桥设计,墩、台基础有三种类型:第1~7号墩和两个桥台采用五角等边形钢筋混凝土桩基,第8、9、11号均位于主流,采用气压沉全桥墩、台基础以上均用混凝土浇筑,并以料石镶面。上部12孔钢梁均为三角形铆接梁,桁高除在第9、10号墩上递增至20米外,其余均为11米。主桁中距9.4米,设计预留了可改铺双线的净空。在主流处的第9~1l孔钢梁具有特色,第9和第11两孔为锚臂128.1米,并各向中间第10孔展延伸臂27.45米,第10孔的悬梁为109.8米,悬梁与伸臂梁以摆柱联结。其余9孔为简支钢桁梁。全桥钢梁共重8625吨。

本桥建成后,为防止冲刷,在各墩基础周围均加打了护桩。1958年,经历了2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洪水后发现第10号墩的护桩底遭到冲刷,就抛投石笼进行了防护。1959年又进一步加固了护墩。此外,本桥也曾经历了多次大凌汛的威胁,1947年当地曾被冰排冲决护堤,1970年,冰排阻塞河道,由人民解放军开炮炸开河道,战胜了特大凌汛,故均未给本桥造成损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