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会“功夫”的检车员

2015-09-24 07:5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跨,二退,三移,四蹲,五挪,六七八小步走,九回头,十转身。”这是南昌车辆段检车员秦志灵自创的 “十步检车法”,也被工友称为 “凌波微步”。

因为每趟列车在车站的停车时间只有8分钟,所以每次检车秦志灵都在与时间赛跑。为了在保证检车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高作业效率,他练就了一身 “功夫”,并提炼总结出“十步检车法”。

为了更好地完成检修任务,秦志灵还总结了 “望闻嗅切”的检车 “四字诀”。望就是看车辆外观状态,闻就是听检点锤敲击声响,嗅就是闻有无烧灼异味,切就是敲击关键部位扣件。一把检点锤在他手里,就像一个“听诊器”。每一种声音,在秦志灵听来,都是检车的 “密码”。

秦志灵奔走在南昌站10条股道间,每个班要检修330多节车厢,日均行走近19公里,用检点锤敲击上万次。工作40年来,秦志灵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王荣翔 付森

编后 秦志灵总结出的“十步检车法”和检车“四字诀”,帮助检车员更快地完成作业,不耽误列车按时发车。作为一名普通的检车员,秦志灵以自己的智慧和40年的工作经验,履行岗位工作职责——确保 被检车辆零故障,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