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里的“金牌教练”

2015-09-23 17: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燕、王栋

郑州北站下辖的南阳寨车站是京广正线上一个不起眼的三等小站。小站上有一个老值班员叫“许国兴”,一提起这个名字,小站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业务好,有耐心,我们的‘金牌教练’!”

今年57岁的许国兴先后干过调车、行车工作,30多年的辛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值班员的这个岗位上取得办理接发列车40万列无差错、无事故的好成绩,曾总结出了“把‘五关’、盯一岔”防止错误办理接发列车,即:严把计划关、严把车次关、严把方向提示关、严把车机联控关、严把监控关,并及时填记占线板,核对阶段计划,做到列列抹消,成为郑州北站所有值班员的工作法宝。

“许师傅业务好,他带徒弟有一手!”该站党总支书记付义慧介绍道,在该站四个运转班8个值班员里,7个值班员是他的徒弟。每年车站分来的复转军人或者新调入职工,车站优先考虑安排到他所在班组,跟着他学习。课上,他给学生反复讲安全,亲自带他们到线路上走走,仔细了解车站每一安全关键点,打牢安全堤防。同时,他根据徒弟自身情况安排学习进度,实作与理论相结合,穿插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阅历,一遍又一遍直至徒弟弄懂、熟练操作为止。

如今,他的徒弟当中,有的成为车站管理人员,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技术骨干,其中5人成长为工人技师,成为该站小有名气的“金牌教练”。

许国兴还是该站兼职讲师,该站开设5分钟小讲堂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为“国兴小讲台”。每天点名会上,抽出最后5分钟的时间,许国兴向职工传授业务知识。5分钟,如此短的时间内无法讲授过多的东西,为此,许国兴就从现场作业中常出现的问题、新下发的作业规定、修改的规章等方面入手,每天一个问题,对症下药进行讲解,让职工感同身受,加深印象,从而牢固掌握。针对施工多的特点,他将“如何做好施工期间运统46登记、签认、销记”这个关键当成重点来讲,以现场作业中出现问题为例,按照“问题原因——应对处理——防控方法”的程序进行讲解,语言通俗易懂,分析准确到位,方法简便实用,让职工学到“真功夫”。他还针对车站站场的变化,自己画出新的《站场示意图》,标出信号机的位置、股道有效长、道岔号码等,复印后,和老的《站场示意图》一并发到职工手中,使职工能够对照学习,加深印象,尽快适应新站常

“国兴小讲台”开设以来,以其内容实用、有针对性的特点深受职工欢迎。如今,在许国兴的带动下,调车长张勇、车站值班员段氡薏等多名工人技师也走上了小讲台,将他们的一技之长传授给职工。

许国兴,在南阳寨这个小站里,仍不遗余力发挥传帮带的良好情操,用汗水践行着为人师表高尚美德,像一名人民教师,呕心沥血,方便他人。

272727.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