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格尔木机务段“量体裁衣”订方案

2015-09-23 09: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源和左2缸动力组喷油泵进行重点试验检查。”9月11日上午,在格尔木机务段机车检修库,技术科科长田延庆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照 《格尔木机务段机车设备秋检整修范围标准》和机车RMD事件记录数据对NJ20065号机车进行 “把脉会诊”。伴随着 “噼里啪啦”的机车动态试验声和 “叮叮当当”的检车锤敲击声,田延庆很快为NJ20065号机车开具了一剂量身制作的秋检 “药方”。

“青藏铁路通车9年多来,我们以良好的机车质量确保了雪域天路的安全畅通,靠的就是我们对机车运用状态的实时掌控和平时为每一台机车量身订制的 ‘体检’和整修方案。”在技术科RMD数据分析室,田延庆指着安装在电脑上的RMD分析软件向记者道出了他们的机车管理 “宝典”。

田延庆告诉记者,RMD是针对青藏铁路特殊自然环境和机车长交路特点,为NJ2机车量身打造的一个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具有对机车重要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实时记录、实时无线传输和实时故障分析功能,相当于实时监控机车设备状态的“黑匣子”。

今年机车秋检活动开始以来,格尔木机务段在学习借鉴往年机车秋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 “黑匣子”提供的数据,为每一台机车制订了秋检方案。他们还参照机车检修作业指导书和机车检修工艺标准,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理论考试和实作培训,并结合每一个人的专业技能特长进行了合理分工,实现了专业化检查、专业化检修。同时,他们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每一台机车的每一个检修环节进行 “零公里”验收把关,特别是对机车柴油机、走行部等关键部件检修后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跟踪分析,从而在作业、管理两个层面建立起了规范化的机车检修作业风险防控流程,在制度和标准两个方面实现了预期管理目标。

在该段安全科,记者看到科长许乃霞正在审核检修车间上报的职工防止事故奖励信息。他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参与机车秋检工作的积极性,段里出台了机车秋检工作奖惩制度。自秋检工作开展以来,检修车间已有11名职工因发现和防止各类机车设备故障,得到了相应的物质奖励,也有4名职工因工作不到位受到了考核问责。

“从以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粗放式管理,到今天量体裁衣的精细化检修,表面上看是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但实际效果却提高了很多,机车质量也有了保证,工作上反而更省心了。”田延庆深有感触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