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换位思考 拾回金元宝

2015-09-16 09:5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金 鲲 侯金梁

今年以来,绥芬河站采取有力措施盘活闲置货场,促进板材装车上量。

绥芬河站北场45道货场主要用于进口落地板材仓储,由车站将进口落地板材利用夹抱车送至仓储地点,按日收取仓储费用。在上半年经营结算中,仓储费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万多元,分析其原因是货场仓储用户减少,闲置问题突出。站长袁毅带领专业科室开展调研走访,货主反映周边个人开设的仓储点价格更优惠,铁路发货优惠政策体现不充分。

对此,绥芬河站重新制订北场45道货场经营方案,通过降低服务收费、优化场地利用、开展竞争性议价等措施,尝试利用价格优势吸引客户回流。7月9日,车站取消口岸站货车清扫费、货车延期占用费等6项收费,下调装卸费、搬运费、仓储费等6项收费,让流失客户迅速回归北场45道货场,冷清的货场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绥芬河站趁势推出竞争性议价政策,向北场45道货场承租客户提供优惠,即根据客户提供到站逐个进行费用测算,按照低于公路运价水平的原则进行议价,最大限度地压缩全程运输费用。绥芬河市力逐木业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45道货场落地一车板材后,装车发运60吨到成都站,节省装卸费、搬运费、场地清扫费676元;同时,车站允许他们自行组织人力装车、外运,节省装卸费、接取送达费708元;开展竞争性议价节省费用14283元。这样的利好政策让货主尝到了甜头,7月至8月,车站争揽80家客户参与议价运输,拉动板材装车量达1015车,与上半年装车相比月均增加近150车。

观念一转天地宽。8月初,绥芬河站又划分出5块场地出租,重新确定场地出租价格,按月收取租金,这在招标时颇受关注。为方便客户装车,车站又开辟与其临近的北场44道货场为自站板材装车线,在场地出租招标时向客户说明,所有承租方每落地宽轨一车板材,必须保证装运标准轨一车批量,力求实现双赢。绥芬河市鹏瑞经贸有限公司常年走公路发运板材,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租赁了两块场地。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车站营销科科长高波说:“这样按月拿租金比起一次性拿年租金压力小,你们的做法很对我们的胃口。”该公司还与车站签订了运输保障协议,落地的24车板材精加工后发往上海铁路局管内,车站增加收入21.3万元。该公司在微信圈 “晒”出板材入箱减少货损情形,已吸引多家企业客户到车站商谈扩展板材入箱议价范围,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板材运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