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山西左黎高速公路上跨阳涉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2015-09-10 17:3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斌 冯学亮

9月10日上午,由中铁十二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山西左黎高速ZL1标上跨阳涉铁路转体桥,历时45分钟成功转体。这一“咽喉工程”的成功转体,标志着左黎高速实现了关键性跨越,盘活了整条线路。

左权至黎城高速公路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十二横十二环”东纵——天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往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通道,是天黎高速晋东动脉的最后一环。左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将在阳泉和黎城之间建起一条快速通道,将晋东地区贯通成一条“东部走廊”,将改善太行山革命老区沿线交通运输条件,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矿产资源等开发利用。

上跨阳涉铁路立交桥为左黎高速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长648米,该T梁施工则为整个施工环节重中之重,可称之为该段咽喉工程。由于阳涉铁路作为当地资源运输的命脉线,为最大限度减少建设工程对铁路运行的影响,该T梁采用转体施工。

项目经理王晋生介绍说:“该T梁重达130250吨,墩高24.5米,转体角度50.2度,长140米,难度系数在同类桥梁中属于‘翘楚’地位。”

球铰作为T梁转动的关键部位,其下方呈圆锥形结构,如何保证混凝土的密实度是施工控制的关键之一,一旦下方混凝土不够密实,旋转过程中极易出现倾斜。项目采用优化配合比设计,提高混凝土施工流动度和自流密实性,并创新性采用加强下部混凝土的振捣,在球铰下方浇筑微膨胀混凝土、上方设置振捣孔插入振捣的方法和在绞盘下方预留注浆孔,待混凝土达到龄期后高压灌浆,进一步提高混凝土的整体性和密实性。

旋转过程中,由于转体系统特殊的结构,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 “前期为确保转动主体球铰表面的平整,我们采用精密电子水准仪逐点测量高程,将边缘高程误差最大0.2毫米。”该项目测量队长许章猛介绍到,“转动中,我们在T梁旋转范围之类,布置了三个精密控制点,并由多名技术骨干掌控,确保转动零误差。”

此外,项目先后遇到了溶洞导致的桩基施工难度大、作业面狭窄材料运输困难、工艺复杂且工期紧等诸多难题。该项目通过不断优化工序,大胆创新,积极调配生产要素,制定专项方案,还通过召开“点前会”“专家评审会”等手段,在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保障下,项目仅用时4个月按期完成了施工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