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锡林浩特工务段:省下的就是挣来的

2015-09-06 11: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庆臣

“这些拉杆都是工区替换下的报废拉杆,多数是绝缘性能不良,还有个别几根是螺扣损伤严重……”“工区现在配的钩锁器,都是我们用废旧拉杆给加工的,别看这东西不起眼但特别实用。”修配班组工长邢江介绍说。

集通铁路锡林浩特工务段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挖潜创效”主题活动中,引导干部职工认真领会活动精神,加强全员节支意识,改变以往以维修为主的传统观念,真正地将维修成本纳入到运输成本中进行精细打算。

该段采取集中修方式,合理分配车间的劳动力,将不适应重体力劳动人员,安排到合适的作业项目当中;合理使用车间的交通运输工具,减少运输费用的不合理支出;合理使用机具,由车间统一调配管理,减少使用过程中机具漏油、丢油现象的发生。通过推行集中修,合理摆布各项工作量,减少机具、运输费用、提升设备质量,进行计划支出,实现节支降耗。

控制易耗品的支出,易耗品由车间统一发放,改变用新不用旧的思想,树立节约意识;车间对工区日常作业过程进行材料消耗控制,提报计划和使用过程由车间把关,形成工区能够自主的运用、回收旧料,达到控制成本支出。通过控制材料支出,车间统筹发放,按工作量支出,增强职工的节约意识,实现节支降耗。

对现有基础设备病害已经形成,维修作业难以整治的基础病害,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整治。在工区人员少的基础上,以工区配属、维修工区集中修的方式进行作业,采取更换成片配件,增强轨道强度,更换钢轨方式,减少低接头病害的方式,减少工区的工作量。通过基础设备病害的整治,提升设备强度,减少人员和材料的反复投入,减少日常维修费用的支出,实现节支降耗。

通过以上措施,全段干部职工都形成了节支降耗的理念,由“花钱”学会了“理财”。

在该段正蓝旗线路车间蓝旗工区线路保养中,职工们正在使用手提便携式电动捣固搞捣固线路中,正在作业的四把便携式电动捣固搞的镐掌全部都是回收回来的旧扣板经切割成型焊在镐板上做的镐掌。该车间党支部书记赵立刚乐呵呵的说道:“一把电镐的镐头在作业中如果磨掉了,就只能用三把镐进行捣固了,这样不仅影响了捣固进度,也影响了作业的质量,经过仔细琢磨,我们自己动手采用旧扣板经过简单加工制成镐掌,拿到线路一试,还挺管用,仅此一项就为段上节省了一大笔费用,这项技术创新现在全段都在推广应用呢!”

在综合维修车间焊补工地上,负责焊补钢叉的几名职工,手握焊枪一直把高锰钢焊条用尽才丢入事先准备好的工具盒里回收再利用,一同干活的助手在旁边迅速递上一支新焊条同时在笔记本上记上。“在以前焊补时焊条很少用尽,且工地上随处丢放,许多焊条在收工时落在工地上,马马虎虎的工作作风无形中造成浪费严重。”综合车间主任王军看着正在作业的职工如是说。“现在就焊条一项每个月就能为段上节约好多钱,回收回来的焊条头、废螺母、废铁钉每月就有100多斤”。

常言道:“滴水汇成了大江,碎石堆成了海岛。”锡林浩特工务段节支降耗工作不仅只注意到“责任田”里的“大西瓜”,而且也没有忽视身边的“小芝麻”。他们搞节支降耗工作从小事做起、从一条螺丝、一粒石砟、一度电做起,从工作环节中找漏洞,查找节支空间,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坚持不懈,努力提高自身节约能力。(杨庆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