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心护航让“小候鸟”出行无忧

2015-09-01 09: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 员 董 碧莲

福州客运段

(通讯员何卫东) “姐姐,能给我讲个故事吗?”8月17日14时,在福州客运段值乘的K477次列车上,来自贵阳的 “小候鸟”王俊杰对列车员赖函梅说。 “好啊!”赖函梅笑着回答。这是该段贵阳车队党总支全力打造 “小候鸟爱心护航”品牌的一个缩影。

这一品牌创建于2011年春运,它的核心内容是 “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行动快一点、做事早一点、讲话柔一点、脾气小一点、理由少一点、度量大一点、效率高一点”的 “九个一点”服务,被南昌铁路局评为党内优质品牌。

近年来,贵阳车队党总支全力把K477/478次列车打造成往返于福州、贵阳间的“爱心驿站”和 “候鸟之家”。在这趟列车上,有许多像王俊杰一样的 “小候鸟”,他们有的孤身去异地求学,有的利用寒暑假去和外地打工的父母团聚。

在品牌打造过程中,贵阳车队党总支认真思考、积极作为。他们安排列车员学习儿童看护常识;印制儿童安全读物、在公共场所张贴卡通安全提示画;推出儿童营养套餐,保证 “小候鸟”饮食健康;配备 “小候鸟”专用箱,里面放置儿童刊物和益智小玩具,丰富 “小候鸟”的旅途生活。

上海站

(通讯 员 董 碧莲) “琳琳妈妈,你放心吧,我们一定会把琳琳安全送上车的。”8月11日,在上海站张庆桓雷锋服务站内,客运员沈茹一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交给一位女士,一边牵过女士身边一个10来岁的女孩,将她领到服务站内的重点旅客休息区安顿好。

“谢谢你们,我和她爸爸工作都忙,没有办法陪她回老家,要不是你们这个 ‘小候鸟’服务,我都不知怎么办才好。”女士感激地说。

这名女士所说的 “小候鸟”服务,是上海站为单独出行的儿童旅客提供的一项特殊服务。对一些没有家长陪伴出行的儿童旅客,上海站在张庆桓雷锋服务站建立 “小候鸟”服务点。只要发现有单独出行的儿童旅客,客运人员就会把他们引导到服务点候车,然后办理站车重点旅客交接手续,将他们送上车。

不仅如此,该站还推出其他针对儿童旅客的系列服务,如发放儿童出行安全提示卡,提示进站、候车、上车等环节中的注意事项;设立儿童应急购票专窗,为来不及购买儿童票的旅客提供便利;加强对儿童游乐区、母婴哺乳室的保洁工作,每日消毒,保障儿童和母婴旅客候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