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秋助学显关爱送希望

2015-08-29 09:5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唐茹

图为开学在即,郑州机务段掀起了 “金秋助学”活动高潮。8月20日,该段举行 2015年 度“金秋助学”启动仪式,对35名困难职工子女进行帮扶救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郭尧 摄

编者按 暑期即将结束,广大学子将踏上求学之路。为让铁路困难职工子女实现自己的读书梦,各铁路局纷纷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包保结对、发放助学金、召开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救助措施,为寒门学子送去了希望,体现了铁路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关爱。

哈尔滨局温暖寒门学子心

(记者胡艳波) “你们的关爱,就像阳光,扫去我们心中的阴霾;你们的关爱,就像细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8月20日下午,在哈尔滨铁路局 “金秋助学”启动仪式暨第八期困难职工子女助学班开学典礼上,受助困难职工子女代表梁晴哽咽地说。

梁晴是齐齐哈尔电务段困难职工梁义泉的女儿。梁晴3岁时,父亲患上了尿毒症,因治病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背上了沉重的外债。在全家举步维艰之际,哈尔滨局各级组织送医、送药、送补助,还与梁晴结成了包保对子。几年来,各级组织给予梁义泉一家补助9万余元,不仅帮助梁义泉稳定了病情,还帮助梁晴考上了黑龙江大学。

近年来,哈尔滨局坚持 “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力推进 “大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了 《2015—2017年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攻坚计划》,其中 “三不让”帮扶救助工作被列为重中之重。这个局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帮扶救助活动,有效解决了困难职工家庭生活难、子女上学难和看病就医难的问题。2006年以来,这个局已筹集帮扶救助资金8.9亿元,救助职工累计达到36.4万人,其中累计助学1.49万人,发放助学金3257万元。

哈尔滨局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帮困助学工作的规律性,拓展助学领域,延伸助学触角,丰富助学形式,构建起 “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上下联动”的全局性助学格局。这个局逐渐摸索出一条分类救助、因人施助、资金助学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帮困助学新路子,至今已成功举办7期困难职工子女助学班,为求学无望、就业无门的困难职工子女带来了新的希望。目前,这个局已有206名困难职工子女参加学习,有174名困难职工子女被推荐就业。

武汉局助困难家庭圆梦

(记者王亚琼 通讯员朱卫华)

8月18日上午,武汉铁路局启动2015年 “金秋助学”仪式,这也是这个局连续11年开展 “金秋助学”活动。

从2005年起,武汉局在开展 “三不让”帮扶救助工作的基础上,连续11年开展 “金秋助学”活动。2009年起,这个局开展义务家教 “智力助学”活动,将单纯的 “经济助学”向 “智力助学”延伸,开展“义务家教” “结对包保” “典型引路”“心理疏导”助学活动,建立义务家教制度,组织637名大学毕业生职工与近1000名困难职工子女结成助学对子,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这个局举办了 “北大清华骄子爱心回报”金秋助学报告会,邀请学有所成的贫困学子传授学习方法;开展 “爱心传递 成就梦想”智力帮扶夏令营活动、召开励志成长事迹分享会,磨炼困难职工子女的意志品质,帮助他们形成敢于直面艰难困苦的坚韧性格。通过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2005年以来,这个局共帮助1789名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大学学业。

启动仪式后,这个局召开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长事迹交流分享会。他们邀请三位模范典型人物——2004年 “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徐本禹,全国道德模范、轮椅天使董明,初中肄业读到博士研究生的农民工李军和160名青年职工及困难职工子女,与参会人员面对面交流成长经历、分享人生历程,引导困难职工子女树立乐观进取的人生观,激发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

西安局关爱子弟似亲人

(记者唐茹)8月18日,在西安铁路局 “金秋助学”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一个个铁路寒门学子面对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令人动容。 宝鸡工务段职工李青林一直病休在家,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女儿都在上学。2005年,西安局将他列为重困职工,局机关一名部门负责人 “一对一”包保帮扶,给他的两个女儿补助学费,发放学习用品,解决了她们上学难的问题。

围绕 “生活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等实际问题,西安局高度关注困难职工家庭,持续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坚持改善困难职工生活条件,让他们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10年来,这个局累计助学14297人,发放补助金2043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健康成长,为他们点亮希望之灯。

西安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进万家门、知万家事,全面了解职工的实际困难。经过10年实践,这个局为每名困难职工建立电子档案,对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学制、学历、学费、助学需求、资助学生在校学习情况、个人基本信息做到“六清楚”,确保帮扶到职工的心坎儿上。

通过细致调研,西安局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救助资金,针对不同情况和困难等级确定救助标准,实施动态管理,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具体实施中,这个局坚持 “输血和造血” “物质扶贫和精神扶志”并施,把 “送温暖”与 “送信心”及 “送救济”与 “送技能”结合起来,提高困难职工家庭摆脱贫困的能力。

西安局拓宽帮扶渠道,将企业救助与社会保障对接起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协调沟通,争取国家助学金、奖学金、低保金等政策支持。针对即将毕业的困难职工子女,这个局组织他们参加陕西省总工会组织的就业招聘,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挑起改善生活环境的担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