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铭记抗战史 激发爱国情

2015-08-29 09:5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孙立权 肖宏旭

图为8月15日,成都客运段动车一队职工参观成都人民公园烈士纪念墙。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成都客运段动车一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职工了解抗战期间革命先烈不畏强敌的英雄事迹。陈昌平 摄

编者按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铁路各单位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激发职工的爱国爱路之情。读党史书籍、看历史纪录片、参观烈士纪念墙……职工们在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铭记历史、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梅河口机务段听“兵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通讯员杨丹)近日,在梅河口市沿河景观带的一座凉亭里,3名耄耋老人胸戴勋章,在一群青年人的簇拥下绘声绘色地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老人的故事把青年人带进了炮火纷飞的岁月,讲到动情之处,大家眼里都噙满了泪花。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梅河口机务段团委组织开展 “勿忘历史、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段3名曾经参加过抗战的离退休 “兵爷爷”为团员青年上一堂生动的政治团课。3名老人向青年人讲述了与战友浴血奋战的光荣事迹,叮嘱大家一定要深怀感恩之心,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听 “兵爷爷”讲过去的故事,青年人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 “作为当代青年,一定会铭记历史、不辱使命,把满腔热血投入到工作实践中,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圆梦中华。”

柳州机务段追思先烈感怀恩情

(通讯员李竺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连日来,柳州机务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爱党、爱国、爱路、爱局、爱段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该段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阅读党史书籍;在微信公众平台和段局域网上登载党史知识、学习资料,播放专题宣传片,让广大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开展专题党课活动,以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讲党史故事、谈亲身感受、论人生价值观,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该段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主题实践活动,追思革命先烈;参观铁路建设成就展,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职责,立足本职作贡献。

在此基础上,该段还开展一系列提素练功活动,举办党员技术比武和标准化作业技能竞赛,营造浓厚的学技练功氛围,引导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怀党的恩情。

齐齐哈尔机务段用笔记录用情抒怀

(通讯员张永新 通讯员王继凯)经过1个半月的广泛征集,近日,齐齐哈尔机务段开展的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该段共收到 《日寇对满洲里的残酷统治》 《难忘的会见》等6篇散文和 《七律》等18首诗歌。

为更好地弘扬革命传统,该段在7月初利用 “双成益教”QQ群在全段13个车间发布公告,在广大青工和 “五老”人员 (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中开展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征文活动,征集诗歌、散文、故事、回忆录等。为确保活动效果,该段提前购买并下发了 《抗战精神》一书,让广大青工更好地了解抗战历史,引导他们用笔记录、用情书写,歌颂伟大的民族精神。

活动开展过程中,广大青工和 “五老”人员踊跃参加。青工张忠亮饱含深情写下了“东海投鞭怀傲气,从来钓岛姓炎黄……”的诗句。老党员张景文写出 《日寇对满洲里的残酷统治》一文,揭露日寇的残酷统治和血腥压榨。段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彦文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纪念文章 《难忘的会见》,讲述他与抗日名将见面的故事。

“这次征文活动,让我对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珍惜。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我们每一名铁路青年的责任。”青工张忠亮激动地说。

大连车务段立足岗位自觉履责

(通讯员孙立权 肖宏旭)近日,大连车务段瓦房店站片区以回顾历史、不忘国耻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他们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教育材料,激发职工的爱国爱路热情;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讲座,提醒职工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组织观看历史纪录片 《血肉长城》,增强职工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通过一系列活动,职工们纷纷表示:“一定以史为鉴,立足岗位、自觉履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