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丽香工地夜巡记

2015-08-25 11:2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阁

8月25日,按照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云南丽香铁路项目部领导与部室负责人员值班表安排,我和安质部长安禄万今夜值班。22点46分,我们乘坐罗军华开的越野吉普首先向丽香铁路黄山哨隧道出口工地驶去。

黄山哨隧道出口由项目部架子五队担负施工,4000多米的单线隧道地质状况十分复杂,整条隧道地处地震断裂带上,加上浅埋、偏压、富水、泥岩等不良地质,施工在极其艰难中进行,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隧道内,测量人员正在对刚刚立好的拱架进行定位测量,待测好后马上进行喷锚支护。洞外,独古当大桥正在灌注0号台5号桩,混凝土罐车的搅拌声与振捣棒的嗡鸣声在沉寂的深夜分外悦耳。

黄山哨隧道进口部分工人正在施做边墙注浆导管,由于全部是泥岩结构,每根导管只用3分钟就能打进去。已经立好一榀钢架的上导掌子面,超前导管打的间隔成环,远远望去密密麻麻。四队队长张维周在现场指导施工,已经挖好了的仰拱正在进行初喷作业,作业人员大汗淋漓,一丝不苟。

23:28,在第三架子队施工的文笔二号隧道出口,洞内灯火通明,人声、机械声不绝于耳。该隧道由于围岩处在多条地震断裂带上,加上岩溶、裂隙水、突水突泥等不良地质,被列入I级风险隧道。为加强技术指导,工程师周志文深夜坚守现场指导施工。

来到第二架子队施工的文笔二号隧道横洞,大型进口超前水平钻机正在进行超前探孔,机长朱龙亲自上机操作,工班负责人何明平介绍说,超前做完后要马上进行仰拱施工,确保安全步距始终达标。

在第一架子队文笔山一号隧道进口,为洞内施工增加的错车洞已经开挖到位,六名施工人员正在准备立拱架。掌子面,一台挖机刚刚完成危石排险后正在对地面进行清理,马上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深夜,在滇西高原的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丽香铁路建设者正在演奏一曲动人的劳动竞赛赞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