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闻雨而动——重庆工务段迎战特大暴雨侧记

2015-08-20 09:0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世坤

本报记者 付世坤 通讯员 罗浪

8月16日至17日,特大暴雨突袭了重庆多地,受灾最严重的江津区多个乡镇街道被淹、道路被冲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重庆工务段管内的成渝线也遭遇汛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该段众志成城,全员进入“战备”状态,全力迎战特大暴雨。

8月16日14时,该段防洪办下达防洪布控命令后,段党委书记何斌、主管安全副段长吴朝东坐镇段调度指挥中心指挥,其余段领导分片区蹲点布控;线桥车间及综合机修车间安排一名正职值班,工区由各工长值班;桥路车间、工区职工按公布的重点站区、重点区段工区进行严密布控,所有人员必须在16日20时前到岗;综合机修车间、各桥路车间、工区做好轨道车出巡、防洪抢险机具、材料的准备工作,明确专人对机具进行检查和试机,确保险情发生后人员能快速反应,机具能拿得出、用得上,全线范围内严阵以待。

8月16日6时至17日6时,该段成渝线管内暴雨倾盆,金刚沱站区最大小时降雨量达到310毫米,最大连续降雨量达到373.5毫米,油溪、江津站区连续降雨量分别为达到214.3毫米、119.4毫米。“雨来得太大了,从出巡、限速到22时26分封锁区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金刚沱线路工区班长潘显祝谈及这场暴雨时心有余悸地说。

大雨不停,出巡不止,冒雨出巡成常态。随着雨量员报告不断上升的数字,区间徒步巡守、防洪点重点看守、乘机车和轨道车巡查线路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自8月17日4时27分江津桥路工区职工吴铁仁雨中巡查时发现成渝线409公里640米至660米右侧路基垮塌开始,副段长唐勇添乘相继发现成渝线428公里100米、424公里800米、424公里400米至480米等多处发生溜坍、路肩积水、水淹道床、断道等险情,其它区间、防洪看守点的巡守人员也不断上报险情。在424公里处,降雨量大,形成山洪,冲毁公路,带动坡面泥土,沿铁路左侧山坡自然沟槽形成泥石流而掩埋铁路。唐勇立即组织人员对坡面进行打刷,对坍体进行清理。正在这段时间,又连续发生小溜坍,他们只好暂时撤出抢险人员,待稳定后再组织清淤。

何斌关注着不断从现场传回的情况,眉头紧锁,一再要求在抢险的同时一定要确保人身安全、加强隐患排查。

险情就是命令。该段段长冯杰、主管桥路副段长缪体红马不停蹄地一个点接一个点地深入现场指挥,纪委书记王炼从永川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抢险。沿线施工点人员乘轨道车火速赶往抢险地点,片石、挖掘机、角钢桩等救援材料随轨道车、汽车等迅速到位。江津桥路、线路车间组织人员装道砟回填、打钢管桩、路基本体压水泥浆、坡面打刷、清理坍体等工作有序进行。汗水混合着雨水不断地流淌,衣服湿透了,鞋子被泥浆弄得面目全非,但他们全无顾及。

经过齐心协力抢险、清坍处危,险情被各个击破。17日16时20分,古家沱至油溪区间经检查,达到列车放行条件,按规定开通线路后,白沙至金刚沱、金刚沱至油溪也相继按规定时速开通线路。

截至8月17日18时,该段管内下大雨202站区、暴雨96站区、大暴雨9站区、特大暴雨1站区;降雨封锁区间148次227个,累计封锁236小时51分;冒雨出巡5822人次,巡检700个区间;累计发生水害47次47处,中断行车17小时25分(全为干线)。

该段桥路科科长谭阳介绍,该段现有Ⅰ级防洪点3处、Ⅱ级防洪点124处(24小时监护60处、雨中巡守及雨后临时看守64处)、Ⅲ级防洪点194处,共计321处。防洪片石装车18车 ,储备片石800立方米;綦江、江津挖掘机装车3台;重庆南小型机具照明装车1个平板;成渝线白沙站道砟装车19个老K车;累计培训Ⅰ级防洪点看守人员34人次,Ⅱ、Ⅲ级巡查巡守人员873人次,雨量观测员192人次,防洪全员培训1565人次。“虽然此轮强降雨快、陡、猛,但全段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严防死守,面对险情,敢于‘亮剑’,从容应对、积极抢险,坚决打好防洪攻坚战,确保了行车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何斌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