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化整为零优化高原项目施工

2015-08-14 15: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大春

近期,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一公司花久公路DJ13标项目部扎果隧道开挖班创造了高原冻土隧道V级软弱围岩月进尺突破100米的新纪录。

花久公路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工点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空气含氧量不及内地的50%,每年冰雪天在9个月以上,材料运输困难,施工条件极其恶劣。

“高原施工条件差,施工要求高,许多企业望而却步,我们却不畏艰难。在我看来,只有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积极应对,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项目部副经理刘洪云说。

项目部在总结前期不足的基础上,主动调整施工管理方式,将隧道施工中的开挖班、立架班、喷锚班、钢筋班等班组变小,变为十几人或七八人的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施工部位和一道工序。通过这种化整为零的方式,班组施工效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项目部还将考核制度由过去的班组考核变为小组考核,将月度总考核任务细化到五日、单工序循环考核,考核人员把班组奖罚落实到每个施工人员头上。在这一考核机制下,施工小组变多了,小组间的绩效奖金有了差别,竞争变得激烈起来,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借助新的考核机制,项目部整体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过去,一个班组一个月只能完成40多米的开挖任务。现在,划分若干个小组后,我们在高原V级软弱围岩隧道施工中创造了月进尺突破100米的好成绩。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120米!”项目部经理陈敏信心满满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