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卓有成效的“自选动作”

2015-08-14 15:1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连宝 文欣

图为群众安全员在宣誓。 连宝 摄

在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一公司60年发展的历史上,两次大的安全事故几乎把企业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界。在安全管理上吃过苦头、跌过跟头的一公司人,始终牢记血的教训,视安全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在认真做好制度执行、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等 “规定动作”的同时,紧贴现场施工实际,积极做好能体现自身特色、富有成效的 “自选动作”。截至目前,一公司已连续五年实现了安全质量 “零事故”。

注重新开工项目施工调查,认真进行安全质量交底,划定安全质量红线。凡新中标的项目,在开工前,公司主要领导都要带队,组织公司各方专家深入施工现场实地考察,集大家智慧,对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重点和质量把控要点认真梳理和标注,并有针对性的在项目施工组织编制过程中进行反复研讨优化,落实相关措施,在征求项目经理和各部门负责人意见后,划定出项目安全质量管控红线,形成具有本项目特点的安全质量实施指导意见。去年渝黔铁路中标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工程进行了调查。针对山高沟深、桥多隧道多的特点,他们编制出了切实可行的安全质量管理施工方案,确保了开工以来安全质量无事故。

全面进行安全质量卡控、实行干部盯岗,筑牢安全质量防线。公司针对重大安全质量风险工序及时制定专项卡控表,并对卡控表的可操作性进行严格审核,安排专人监督落实,彻底杜绝出现隧道开挖超限、深基坑施工不按程序等惯性违章 “重灾区”,坚决消除重大隐患。同时,他们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分线包保制度,责任到人,做到重点项目、关键地段、关键工序、关键作业必须有领导干部现场盯岗,要求项目管理者上桥墩、下基坑、进洞口跟班作业,处罚违章指挥和操作的员工,对盯岗不到位造成事故的,严肃追究盯岗干部的责任。大西高铁晋陕黄河特大桥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大。施工中,项目部认真推行安全质量卡控、干部盯岗制度,确保了特大桥顺利贯通。

坚持月度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加大重大危险源监控力度。公司每月根据施工计划,认真分析各项目存在的安全、质量风险,及时根据分析结果印发公司月度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通报,采取各种预控手段对重大危险源进行预控。他们还依据预警和监控情况,及时开展安全质量管理专项整治,对各项目的安全质量高风险工序及安全质量管理的惯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各项目重大危险源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制订应急预案,完善应急设施,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公司高度重视各单位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对各单位的应急预案进行有针对性的审批,并组织重点单位进行演练,以此来提升项目部与各地方单位应急体系的相融性。去年,公司在金温铁路组织开展了隧道防坍塌应急演练。演练完成了报警、启动预案、撤离疏散、抢险救援和维护现场秩序等程序。抢险人员迅速集结,物资齐备,各系统配合协调,员工应急反应到位,表现出了良好的应急自救能力。

推行安全质量专职人员岗位津贴制。公司每年对所属各单位安全质量监督专职人员进行了岗位津贴考评,对专职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发放每月300元至72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以此来提高专职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项举措的实施,极大地增强了安全质量专职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抓好安全质量管理提供了人才保证。

这些在安全质量管理上卓有成效的“自选动作”,为企业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承建的柳州双拥大桥成为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承建的柳州双拥大桥荣获鲁班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